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清华附中丰台学校 - 正文

走进社会大课堂,实践体验促成长——清丰小学部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0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走进社会大课堂,实践体验促成长——清丰小学部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促进课堂教学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更好地落实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要求,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2018年10月9日,清华附中丰台学校小学部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低、中、高三个年级段分别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一二年级师生首先来到了蟹岛绿色生态度假村。同学们在动物园里参观了鸵鸟、孔雀、牦牛、骆驼、天鹅等动物,通过与小动物们的亲密接触,激发了孩子们对动物的关爱之情。接着,同学们在儿童乐园体验了充气城堡、滑梯等拓展训练项目。在蔚蓝的天空下、和煦的阳光中,孩子们尽情地玩耍,感受童年的快乐,每一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拓展活动

一二年级学生又来到北京公共安全体验馆,观看了公共安全宣传片,学习了七大自然灾害等相关知识,体验了地震街景、烟雾逃生、虚拟灭火等灾难场景,并学习了逃生法则。通过参观和亲身模拟体验,学生们接受了一次公共安全教育,不但学到了很多安全知识,而且掌握了许多自救、自护的生存技能。孩子们还积极参加了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的知识抢答,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健康生活,安全生产”的含义。

安全知识学习

三四年级师生来到世界公园参加定向猎狐活动。北京世界公园是国家AAAA级景区,公园布局按五大洲版图设计,水路按四大洋版图设计。是集世界各国名胜古迹于一园、承载世界各名族文化为背景的大型主题公园。同学们在这里,能够把书本中学到的人文知识、地理知识和实际景点结合在一起,激发出学生学习的热情和想要了解世界的欲望。

定向猎狐是一项训练生活与生存能力的运动,需要先在某处安装无线电发射源,然后组织学生分小组利用地图、指北针、无线测向仪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者为胜。

定向猎狐

通过定向猎狐活动,学生们不仅学会了搭帐篷、看地图、寻找路线等野外生活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在活动的过程中,同学们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学会了互帮互助和灵活机动地解决问题,感受到了团队的强大力量。

领奖

五六年级学生来到清华大学进行参观。在这所高等教育的顶尖学府中,五、六年级的孩子们睁大了双眼,图书馆、大礼堂、日晷、清华学堂、宽阔的草坪、宽敞的道路、清澈的小河、朱自清笔下的荷塘……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同学们初次感受到大学与小学的不同之处。或许,正是因为这些美好的触动,同学们更明白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与“行胜于言”的内涵,从而为孩子们插上梦的翅膀。

参观清华

五六年级师生从清华大学直接进入了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二站——圆明园。圆明园,这个满是青山绿水却又布满断壁残垣的地方,这个承载着百余年历史伤痛的地方,这个令人赞叹不已和令人警醒万分的地方,终于从教科书上走入了现实。

在老师和引导员的细心讲解中,带着对圆明园历史文化更加深入的了解,各班同学怀着既期待又略显沉重的心情依次参观了大水法、观水法、展览馆、海晏堂、方外观、万花阵、谐奇趣、含经堂、天鹅湖等景点。“落后就要挨打”,同学们意识到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意义所在。“以我今日的奋发图强,来慰藉你昔日燃烧着的灵魂”,以史为鉴,绝不重蹈覆辙!

参观圆明园

活动合影

在这次社会大课堂中,同学们参与、体验、实践,不仅学到了丰富的知识,增加了实践本领,培养了他们勇于挑战的人生态度,更重要的是它强化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使学生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安全教育,为其综合素质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清华附中丰台学校将立足学校实际,整合校外实践场所资源,丰富学生的实践课程内容,进一步完善清华附中丰台学校课程体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文:田晨露

图:谢增丽、赵松芝等

审核:周爱民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8-10-10 17:47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