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清华附中永丰学校 - 正文

以研促教 助力发展——海淀区北部地区教研工作暨课堂教学培训与展示活动总结会在清华附中永丰学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1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以研促教 助力发展——海淀区北部地区教研工作暨课堂教学培训与展示活动总结会在清华附中永丰学校顺利召开

2018年10月9日下午2点,海淀北部地区教研工作暨课堂教学培训与展示活动总结会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三层阶梯教室召开。海淀区教委基础教育一科赵霞科长,海淀区教委基础教育二科张妍副科长,海淀区教委基础教育二科王叶副科长,海淀区温泉苏家坨学区谢向东老师,海淀区上庄西北旺学区田国欣老师,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孟卫东执行校长出席了此次会议,北部研修中心各学科教研员老师作为嘉宾参与会议。会议由北部研修中心荆宝生主任主持。

活动现场

首先,孟卫东校长作为东道主学校领导致辞。孟校长对与会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孟校长指出,北部研修中心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生成性、实践性的教研活动,学科教研组长、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等不同层面的老师都受益匪浅,清华附中永丰学校作为受益学校向北部研修中心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孟校长对参与北部地区课堂教学培训与展示活动的兄弟学校各位教师表示衷心祝贺。作为参与校,孟校长指出此次活动真正达到了“以活动促师生学习、促专业培训、促师生成长”的教研活动目标,切实提升了一线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最后,学校希望北部研修中心的专家团队能继续创新教研活动机制,引导一线教师把握教育改革方向,为提高海淀北部地区的教学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信任而满意的基础教育,做出我们共同的努力与贡献。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孟卫东校长致辞

此后,北部研修中心荆宝生主任做会议报告,分别从此次会议的背景目的、北部研修中心工作情况以及教研工作总结、北部地区课堂教学培训与展示活动总结、新学年研修中心工作规划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发言中,荆主任肯定了各校对北部地区课堂教学培训与展示活动的重视,肯定了各学校充分发挥教研组集体智慧的结晶,青年教师在活动中快速成长,学科教学关注核心素养的落实。同时荆主任也指出了活动中显露出的校际不平衡等问题,激励各校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

北部研修中心荆宝生主任主持会议并做北部研修工作报告

接下来,北部研修中心向在展示活动教学设计环节与课堂教学展示环节中获奖的老师颁发奖状,并颁发了首批学科教研工作室和首席教师证书。我校英语与语文教研组获聘首批学科教研工作室,英语老师李萍老师和语文老师叶莹老师获聘首席教师。

北部地区各小学代表领取课堂教学培训与展示活动奖状

北部地区各中学代表领取课堂教学培训与展示活动奖状

北部教研中心给首批学科教研工作室和首席教师颁奖

随后,来自和平小学英语学科李瑞玲老师和我校生物学科隋璐老师分别代表参与课堂教学培训与展示活动的老师进行了发言。李瑞玲老师的发言题目为“成长与改变——谈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李老师从挑战与收获、团队成长、学生变化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李老师谈到在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时所面临的挑战,经历挑战之后收获了对教材的深化理解、对教学活动设计情景的更深认识,以及补充资源因主题而定等感受。

和平小学李瑞玲老师作为课堂展示活动教师代表发言

清华附中永丰学校生物组隋璐老师进行了题为“以教学展示促发展,立足常态提升职业幸福”的发言。隋璐老师结合展示活动中备课——课中——课后的具体做法和感受,通过六点收获的归纳,回答了如何以教学展示促进常态课的发展,从而提升职业幸福的问题。隋璐老师在发言中结合学科教学,谈到在新一轮课程标准改革中,内容聚焦大概念,因此研读课程标准、学业标准,梳理形成教师教学的概念地图,指导学生绘制概念图,具有重要意义。她也分享了自己和学生的概念图。同时,隋璐老师结合课堂中遇到的生成性问题,分享了自己对课堂教学问题串设计的思考,即如何通过设计问题串引导学生思维发展的方向,从而促进学生发展。

我校生物组隋璐老师作为课堂展示活动教师代表发言

之后,海淀寄读学校教学主任唐培作为学校代表进行发言。唐主任从学校层面对参与此次活动的准备和收获发表了感想,分享了学校在准备工作中的具体做法,特别强调了团队的力量。

寄读学校教学主任唐培老师作为学校代表发言

海淀教委基教一科赵霞科长、海淀教委基教二科张妍副科长分别对大会做了总结讲话。两位领导从不同角度提出日后将大力支持北部地区教师的专业发展,创新机制,提供服务与平台,进一步助力北部地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海淀教委基教一科赵霞科长讲话

海淀教委基教二科张妍副科长讲话

大会最后,荆主任引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勉励教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教学工作中砥砺奋进!

文字:隋璐

摄影:陈晓纬 安磊

统稿:陈娜 巩晓妍 鞠慧

审核:孟卫东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8-10-11 15:32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