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教学培训 - 教师培训 - 正文

新的旅程 扬帆起航——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24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新的旅程 扬帆起航——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顺利举行

2020年8月22日到8月24日,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顺利举行。本次培训创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现场近200位来自本部、奥森将台路校区、朝阳学校、永丰学校、丰台学校、昌平学校、上地小学、广华学校、大兴学校、稻香湖校区、潭柘寺学校和望京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以及线上秦汉学校、文昌学校、合肥学校、常清中学、郑州学校、延安学校、嘉兴学校和管庄学校等八个分会场的近300位老师共468位新入职教师参加。这是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人数最多、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一次新教师培训。学校重视教师培训,近年来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新教师培训已形成创新特色,促进了新教师专业发展,促进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

本次新教师培训以提升教师的基本功为主题,包含通识培训、教育教学技能培训、科研能力培训和团队培训等四个板块,内容丰富,目标清晰。

全体合影

第一天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于8月22日上午在本部举行。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有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党委书记方妍、副校长解巨钊、副校长赵鸿雁、副书记张洁、副校长白雪峰,校长助理、行政管理中心主任党胜军、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刘贝贝、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朱培、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张苏、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李书霞、资源保障中心副主任魏兵、资源保障中心副主任杨国兴。奥森将台路校区执行校长朱建宏、丰台学校执行校长陈红、上地小学执行校长张红、常清中学执行校长赵研、郑州学校执行校长郑紫烟、大兴学校执行校长程惠云、延安学校执行校长陈敬川、雄县三中执行校长解礁、潭柘寺学校执行校长董蓓、校长助理、国际部和稻香湖校区执行校长李文平、望京学校执行校长车晓佳、管庄学校执行校长罗宗勇、昌平学校小学部执行校长辛峰,朝阳学校副校长王宏、秦汉学校副校长张颖、大兴学校副校长孙岩、校长助理叶春芳、望京学校副校长曹光升、合肥学校领导陈雄伟、奥森将台路校区办公室副主任程玮琳。

出席入职教师培训启动仪式的领导和嘉宾

王殿军校长首先向新入职的教师表示祝贺和欢迎。他指出清华附中的精神文化和气质风格与清华大学一脉相承,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把为领袖人才奠基、引领教育改革创新、努力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学校发展的三大责任并不断践行。随后,王校长对新教师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希望新教师不断提高师德及专业素养,逐渐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并树立坚定的职业理想。最后,他强调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作为命运共同体,应坚持荣辱与共,相互支持。

王殿军校长致辞

接下来,王殿军校长和方妍书记为新教师代表颁发了培训证和培训手册。

王殿军校长(二排左一)和方妍书记(二排右一)为新教师颁发培训手册和培训证

赵鸿雁副校长做讲座:《学校制度培训与教师专业成长》

清华附中副校长赵鸿雁做了题为《学校制度培训与教师专业成长》的讲座。赵校长指出,清华附中肩负着奠基未来杰出人才的责任,而学校管理制度与教师专业成长都与此密切相关。赵校长介绍了清华附中的教师管理制度及新教师专业发展课程设计。接下来,她从特级教师成长与课程改革要求两方面探讨了教师专业发展问题,强调了两者具有一致性,并鼓励青年教师对照两者思考如何提升自身专业素养。

赵鸿雁副校长做讲座

新教师培训启动仪式由清华附中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刘贝贝主持。

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刘贝贝主持

彭林教授:《教师的德与礼》

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的彭林教授为线下以及线上八个分会场的新教师做题为《教师的德与礼》的讲座。彭教授学识渊博,从礼仪的核心是尊重、礼仪的四大要素等方面进行讲解,讲座旁征博引,引人入胜。他从文明的缘起讲起,指出教师是教育的主导者,他鼓励新教师要内外兼修,显君子之风。

彭林教授做讲座

学唱清华附中校歌

随后,音乐教师王金峰教新教师学唱清华附中校歌。王老师创作经验非常丰富,言之有物,教之有法,新教师积极认真,现场气氛热烈。

王金峰老师指导唱校歌

第二天

8月23日的主题是教育教学技能培训《如何讲好开学第一课》,各位新教师以学科为单位,准备了第一课的说课和微格教学,分别在现场和线上进行了展示。各学科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认真给每位老师进行了指导和点拨。除此之外,各学科还通过讲座等形式对新教师如何备课、如何进行教学研究、如何提高包括板书设计、课件设计、教学设计和说课技巧在内的教学基本功提供了专业的指导,使新教师们对教育教学基础技能和技巧有了深刻的认识。8语文学科组说课展示

语文学科组说课展示

数学学科组说课展示

英语学科组说课展示

物理与化学学科组说课展示

生物与政治学科组说课展示

历史与地理学科组说课展示

信息与心理学科组说课展示

美术、音乐组与体育组学科组说课展示

潘天俊老师:《林深时见鹿——回顾教学十五年》

下午,潘天俊老师给大家带来讲座《林深时见鹿——回顾教学十五年》。潘老师强调,决定教学成绩的是教师对学生的态度。教师在备课时应注意上下牵引,左右勾连,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注意激发学生的兴趣,控制学生的“心流”。此外,潘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许多心得,并鼓励新入职教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16潘天俊老师做讲座】

李书霞老师:《坚守初心,修己树人》

接下来,李书霞老师做了题为《坚守初心,修己树人》的报告。李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教师发展的阶段和路径。她鼓励青年教师苦练内功,向专业书籍及优秀同行学习;增补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全方位关注学生的成长,呵护特殊人才;同时注意回顾反思,自我审视。李老师还强调,只有持续学习,走教研之路,教师才能不断实现自我突破。

李书霞老师做讲座

第三天

朱旭东教授做报告《学生全面发展和全面发展教育》

8月2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为新教师做报告《学生全面发展和全面发展教育》。朱教授分别从大脑、生理和身体发展,认知与情感发展、道德与公民性发展、社会性与个性发展、健康与安全发展,艺术和审美发展6个维度讲解了儿童全面发展的内涵。他提出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育目标中,强调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教师们需要明确自己的特殊使命与责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

朱旭东教授做讲座

风采展示

下午,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2020年新入职教师风采展示在报告厅举行。新教师们准备了说课和微格教学展示以及各校风采表演,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到场观看的领导有清华附中副校长赵鸿雁、清华附中上地小学执行校长张红、合肥学校执行校长俞家新、常清中学执行校长赵研、大兴学校执行校长程惠云、潭柘寺学校执行校长董蓓、望京学校执行校长车晓佳、昌平学校小学部执行校长辛峰、奥森将台路校区副校长吕宏娟、广华学校刘辉副校长、郑州学校副校长赵静、大兴学校副校长孙岩、望京学校副校长曹光升、秦汉学校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周晶晶、丰台学校主任王佳妮。清华附中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刘贝贝主持活动。

开场精彩的短视频回顾了为期三天的新教师培训过程,启动仪式、专题讲座、学科教研指导、团队培训,每次活动的点点滴滴都呈现各位新教师面前,承载着大家欢乐的回忆,也见证了每个人的成长。风采展示由黄芊芊、宁论辰、钟鼎、王娇阳四位新教师主持。

新教师主持

说课与微格教学展示

首先是说课与微格教学展示。语文学科艾欣、数学学科黄芊芊、英语学科吴威、化学学科燕子翾、体育学科姜志康五位老师通过对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法学法、教学过程等说课环节与教学片段的精彩展示,分享了各自的教育教学理念,体现出了新教师们在培训过程中的收获与进步。

新教师代表说课展示

新教师代表说课展示

新教师代表说课展示

节目展示

在风采展示环节,各校带来了富有情感、充满创意的朗诵、合唱、情景剧等节目,抒发了对教育教学的热爱和对学生的热爱。

各校精彩节目展示

各校精彩节目展示

各校精彩节目展示

各校精彩节目展示

合唱校歌

最后全体教师起立合唱清华附中校歌,将气氛推向最高潮,全体教师合影留念。风采展示得到了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高度评价,清华附中副校长赵鸿雁进行了总结,勉励新教师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风采展合影

为期三天的学习培训过程中,新教师们相互学习、彼此合作,聆听前辈的教诲,排演精彩的节目,融入了清华附中这个大家庭,不仅提升了教育教学技能,也收获了友谊。愿新教师发扬清华精神,扬帆起航,迎接新的旅程,共同开创清华附中的新辉煌!

来源:清华附中人力资源中心

文字:吴彦颖、周小康、刘柳

图片:褚路星、李卓璐、周小康、吴彦颖

制作:周小康

审核:赵鸿雁、党胜军、刘贝贝、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20-08-24 11:00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