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大学先修课程 - 正文

清华附中学生参加2015年中国大学先修课程首次全国统考

发布时间:2015-04-12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学生参加2015年中国大学先修课程首次全国统考

2015年4月11、12日,中国大学先修课程(China 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简称CAP课程)首次全国统考在全国首批试点学校所在城市举行,考试科目为在试点学校已经开设的微积分、线性代数、通用学术英语三门课程。清华附中作为中国大学先修课程的发起学校和首批试点学校,共有74名同学到北京交通大学考点参加了这次考试。

北京交通大学考点学生在等待考试

学生在考试中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游森(中)视察北京交通大学考点

据悉,中国大学先修课程首次全国统考依托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力量组织命题,部分借助全国研究生考试通道实施考试,在中国大学先修课程项目首批试点学校所在城市均设立了考点,考点为当地一所大学,包括北京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24所大学都设有考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来自人大附中、北京四中、清华附中、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等50所试点校的1516名学生参加此次考试。考试科目是微积分、线性代数、通用学术英语三门课程,其中微积分、线性代数考试时间为2个半小时,不同于中学平时的考试形式,考试形式主要是解答题,主要考察学生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以及相应的数学思想方法。英语考试由两部分构成,11日考试主要以笔试为主,口试在4月下旬通过与考官面对面的在线视频方式举行,两部分分值相加是最后的总成绩。随着新高考改革方案给大学招生带来的挑战,高考的区分度降低,高校需要一把新的具有区分度的量尺。若大学先修课程项目试点成功、时机成熟,该成绩将有可能纳入很多大学自主招生的综合评价体系之中。

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是由清华附中倡议并发起,由中国教育学会牵头,与高等教育出版社通力合作的项目。2014年9月已在全国51所试点学校开课,此次考试是针对第一批参与课程学习的学生举办的考试。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考试一年两考,春季和秋季各举行一次。

来源:CAP课程办公室

作者:车晓佳

图/审核:侯进科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