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丝路薪传,筑梦喀什——清华附中师生赴新疆喀什开展支教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5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2021年7月7日至15日,清华附中初18级赴新疆喀什疏勒县八一爱民学校开展支教研学活动。本次支教研学团队由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初三年级组长张彪、初、高三部分教师及初三部分学生共约170人组成。

筹备与启动

6月26日,清华附中赴新疆喀什支教研学活动正式启动。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和升学指导中心主任朱培出席了启动会。白雪峰副校长指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除了要学习好知识,还应当走出校园,参与社会生活,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王田主任向家长和学生介绍了本次支教研学活动方案。

白雪峰副校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同学们认真听取行前培训会内容

支教学生认真备课

专家教师和带队教师精心指导备课

支教与研学

7日,经过5个多小时的飞行,支教研学团队抵达喀什市疏勒县八一爱民学校。本次活动得到了八一爱民学校援建部队领导、疏勒县县委及教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八一爱民学校举办的支教研学活动启动仪式上,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致辞,希望支教师生能够发挥清华附中“给别人一个梦想、给自己一份成长”的社会实践理念,将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带到新疆,助力文化润疆,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贡献力量。

王田主任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合影

本次支教活动面向八一爱民学校一至五年级的学生。支教课程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科学、艺术、体育、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等,支教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课本知识。在前期准备工作中,支教学生已做好分工,有5位支教同学担任这五个年级的年级组长,20位支教同学担任五个年级共10个班的班主任,还有各学科备课组长、任课教师、助教等,保证了支教活动的高效进行。

支教同学激情澎湃地授课

物理课以尤克里里为导入讲解频率概念

艺术课老师开展“废品环保秀”主题教学

体育课上丰富多彩的锻炼活动

八一爱民学校学生踊跃发言

助教老师认真指导

同组老师认真听课并为搭档拍照记录

支教学生代表与八一爱民中学初三学生亲切交流

在支教的最后一天,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报演出隆重举行。经过四天的精心排练,八一爱民学校学生在支教学生的指导下呈现了朗诵、舞蹈和歌唱等节目,支教学生也利用休息时间编排节目,使得最终的文艺汇演精彩纷呈。

附中支教学生带领八一爱民学校学生排练文艺汇演节目

八一爱民学校学生朗诵表演

支教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新疆歌舞

在短短的四天里,北京与喀什的学生,从相逢相见到相知相熟,不仅交流了文化知识,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收获了别样的成长经历。每一次备课,每一次排练,都体现了附中学子对于支教边疆的热情与用心。

附中师生与当地学生告别

离别的那一刻总有太多的难忘与不舍

充实的四天支教活动结束后,附中师生开启了研学活动。清华附中师生在浩瀚的沙漠中穿行,在美丽的卡拉库里湖边驻足,在古老的喀什古城里漫步,参观了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在香妃园中了解中国古代内地与新疆地区的政治交往和经济文化交流。

附中师生在达瓦昆沙漠徒步

在美丽的白沙湖边合影

参观艾提尕尔清真寺

在喀什大巴扎体验当地风土人情

后记

本次支教研学活动是清华附中优秀学生衔接培养系列课程之一,是在教育考试改革的背景下积极探索初中、高中衔接培养新理念、新思路的重要尝试,为扎实开展素质教育,进一步推进新课程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搭建发展学生个性特长的平台,努力探索优秀学生衔接培养的新途径,开创了素质教育新局面。

来源:初18级年级组

审核:党胜军 张彪 杨瑞

文字:李冰清、魏园园

图片:周敏征、唐佳禾、朱高安、李冰清等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