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坚守初心迎改革 赓续奋斗创辉煌——清华附中召开第二十九届暑期干部会

发布时间:2021-08-21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8月20—21日,清华附中召开第二十九届暑期干部会。会议在教育教学改革以及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的背景下召开,聚焦学校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发展面临的问题,为学校实现可持续、内涵式发展描绘了更清晰的目标和路径。清华附中中层干部约6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王殿军主持。

校长王殿军主持会议

20日上午,学校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教授为大家带来《教师专业发展的时代挑战与成长路径》专题报告。结合目前教育改革的背景,周彬教授深入分析了学校和教师队伍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建设高质量、符合学校发展需求的教师队伍。他重点从学校发展、学生成长、课堂教学质量、生活质量四个方面来分析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特别强调学校就是一所教师学习与发展的学院,教师要保持终身学习,学校也要学会如何更好地发挥每一位教师的才能,学校的管理不但要推动教育教学,更要从基层建立一支有战斗力的师资队伍。在以学生为主体的情况下,教师应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气质修养的吸引力,课堂教学的现象魅力,从而拥有被学生选择的能力。最后,他希望各位教师应饱含教育情怀,学会更多地感受幸福,在做学生引路人的同时也能够拥有示范幸福人生的能力。

周彬教授做线上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下午,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作主题为《迎接新挑战,再创新辉煌》报告。王殿军结合近期国际国内形势、目前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趋势、学校十四五期间的整体发展思路,重点分析了学校教师队伍在立德树人、提升办学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学校在未来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方面采取的措施和方案。他向与会干部提出在随后的讨论环节要结合学校发展规划、个人及部门工作实际,聚焦问题、明确方案、凝聚共识,高站位、全方面地为学校发展谏言献策。最后对全体附中人提出要求,希望能够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学生的培养要与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共担时代重任,在奋斗中实现个人价值,在奋斗中为附中发展做出贡献。

校长王殿军做专题报告

随后及21日上午,全体参会人员于线上线下围绕专家报告和校长报告以及主要议题开展讨论,各组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双减”方案、加强“立德树人”等问题进行探讨,现场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第一组讨论现场

第二组讨论现场

第三组讨论现场

第四组讨论现场

各小组于21日上午进行分组汇报,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明确目标和任务,理清思路,形成共识。

第一组代表汇报

第二组代表汇报

第三组代表汇报

第四组代表汇报

听取了各组的汇报后,王殿军做总结发言。他对各组提到的问题和建议给予回应。学校将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学生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清华附中人也要直面挑战,在新的发展阶段梳理特色,抓住机遇,做好准备,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奋斗。

干部会上,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向参会人员赠《认识管理》一书并寄语广大中层干部,强调干部的领导力成为学校不可或缺的关键组织资源,学校管理对附中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广大干部“借时代的大势,开启奋斗的征程,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前进与提升。”

方妍书记赠书及寄语

清华附中暑期干部会是学校坚持多年的传统,本次会议务实高效,内容丰富,会议的召开有利于凝聚全校共识,振奋精神、坚定信念、不懈奋斗,鼓舞清华附中人以良好的姿态迎接“十四五”开局之年,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质量,谱写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篇章。

文字:杨瑞

图片:周灵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审核:方妍 张洁 党胜军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