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正文

让每位同学都能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成长——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到我校做德育工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01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让每位同学都能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成长——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到我校做德育工作主题讲座

4月1日下午,清华附中德育副校长白雪峰到我校进行题为“让每位同学都能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成长”的德育讲座。讲座由文昌学校副校长韩文和主持,文昌学校执行校长徐慧琳、党支部书记路承库和全体教师听取了讲座。

全体教师听取讲座

白雪峰对清华附中的教育使命“为领袖人才奠基”做了深刻阐释。他说清华附中德育工作的重点源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中的“厚德、自强”,厚德教育包括:规则意识、习惯养成、礼仪修养、志愿精神和家国情怀;自强教育包括:志存高远、行胜于言、全面发展、个性突出和创新精神。清华附中立足百年传统,鼓励学生厚德自强,做博雅君子。他强调清华附中德育工作的目标是让学生做博雅君子。讲座主要从有文化、有个性、有见识、有情怀四个角度展开:

一、做有文化的清华附中人

怎样才能算“有文化的清华附中人”? 白雪峰引用梁晓声先生的四句话进行解读: 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从精神与心灵层面提升学生的心灵境界,涵养学生的品格修为,实现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

1.班级星级制

君子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自律。在清华附中,这种自律具体表现在学生的自治意识。自治意识的培养如种子的萌芽,需要土壤,更需要阳光的深情召唤。清华附中的班级星级评定制度就是为了唤醒学生的自治意识,从而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管理班级,实现自治。

自治班级采取逐级申报制,班级有一项特色在年级中特别突出,可以认定为一星自治班级;有三项特色突出,可以认定为二星;通过一个月的考察,班主任在与不在,班级各项表现都特别突出,可以认定为三星班级;三星班级继续申报四星,要经过三个月的暗中考察,班主任和学校管理者不对班级运行进行主动干涉,班级各项表现都能保持优秀者,可以认定通过;四星班级申报五星,要考察六个月,要在两次大考中实现无人监考。

申报环节分为书面申请、资格认定和自治承诺三个步骤。学生发展中心接到班级申请后,结合该班级以往的表现和任课教师的初步评价,认定申报资格。获得申报资格的班级要在年级学生代表会上展示班级特色、宣读自治承诺并进行解读,一星和二星由学生代表现场投票,三分之二票以上者当场认定。三星以上班级申报者则进入考察环节,由学生发展中心和年级组的师生代表组成考察小组,考察期结束后,申报班级依照班级承诺在评审会上汇报班级自治情况,考察组宣读考察意见,学生代表投票决定该班是否通过评审。

目前,清华附中全校有超过一半的班级通过评审成为星级自治班级。

班级自治星级评定制度表

2.水木行动

过去很多劳动活动,学生是被动的、被安排地参与。清华附中找到一种让学生自己规划、自主承担的劳动教育方式,“水木行动”由此诞生。

“水木行动”以“让附中的美丽与我有关”为行动理念,是学生参与学校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维持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为学校建言献策,进而为社会服务贡献力量的一种志愿活动,让学生从自律走向服务。

原则上自治三星班级有资格申请参加“水木行动”。申报时要提交申请书和承诺书,申请书以班委员会名义上报,承诺书上要有全班同学签名,学生发展中心指导并检查“水木行动”的实施情况。学生在“水木行动”中承诺的内容由学生自己制定,工作规划、工作方法和工作效果也都由学生自己把握,最后学生总结、评判自己的得失。

参加一周“水木行动”且效果良好的班级,可以被认定为“志愿服务三星班”,累计达到两周的可认定为“四星班”,坚持一个学期、累计达到四次校外志愿服务活动的班级可以被认定为“志愿服务五星班”。

“水木行动”计划实施一年多来,全校已经有三分之一的班级参加过“水木行动”工作。学生在为学校服务的过程中,体会到学校管理的复杂、后勤服务的艰辛和活动组织的艰难。

水木行动现场

3.文化教育

附中重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教育,委托语文组教师精选传统文化中体现君子品格的名言警句推荐给学生,在楼道内张贴展示。清明节开展“心若澄澈,我自清明”的青春读书季活动,中秋节开展的“中秋诗会”活动,元旦开展春联撰写与书写大赛,语文课共读《论语》活动,每周办一期 “学生素养提升周报”等,引导学生认同并热爱民族文化、自律自强,争做有文化的清华附中人。

讲座现场

二、做有个性的清华附中人

1.丰富多样的社团

学生既要全面发展,又要展现个性。有个性就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清华附中建设有70多个学生社团,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选择社团,找到展示自我的舞台。例如:饮食文化协会、茶文化社、国学社、读书俱乐部、园艺社、篆刻社、同人堂、心理社、天文社、古风乐社、古琴社、紫星橄榄球社、运道交通社等。

白雪峰特别提到了紫荆文房。三年前,学生公司社团的刘昊禹同学提出以众筹的方式,在学校开办一个小卖部,既方便同学们的生活,又能为同学提供创业实践的机会。半年后,他的小卖部如愿开张营业,店名为“紫荆文房”。三年的时间中,紫荆文房的运营团队达到近90人,经营方式从开始的文具售卖扩展到文创产品开发、格子铺出租、打印服务、图书交流、杂志出版、志愿服务等,每学年能提交5篇左右有关文房经营的研究性学习论文。紫荆文房所产生的盈利全部用于公益活动。

白雪峰在讲解特色社团

2.学生节

学生节是附中学生展现个性的一个重要活动。学生节时每个班级都会有一个摊位,摊位上展示自己设计的创意作品和科技发明,出售学生自己制作的工艺品,在舞台上演出自己的节目。

特色社团

3.戏剧教育

白雪峰说戏剧教育是很好的育人切入点,所有人都可以参与,每个人都可以在表演中找到施展自己才华的空间。“九·一八”历史话剧要求高一年级学生参加,由历史老师围绕历史上的重要人物或事件提供素材,采取班级抓阄的方式抽取素材,学生原创剧本、自己编排剧目。话剧演出前还有海报宣传和制作两分钟微电影宣传剧目。每年高二语文组有《雷雨》话剧整本的演出,每班一幕,拍摄微电影,评出一二三等奖。微电影拍摄最好的班级,将在舞台上演出话剧。英语组有英语戏剧;初一年级有数学话剧,数学老师从西方数学史找14个特别重要的瞬间,各班抽签演出;初二年级自排自演中国数学史歌剧。

同时,清华附中每年都有微电影节,学校会在学生节组织微电影演员走红毯,并邀请著名演员为优秀的微电影团队颁奖。学生拍摄的微电影多次在国内、国际电影节上获奖。

微电影作品

三、做有见识的清华附中人

1.培养学生开阔的视野

清华大学在清华附中招生有四个关键词:视野、深度、审美、情怀,要让学生关注社会,了解社会、了解国家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清华附中有两个专门论坛,一是水木讲堂——“对话大家”,学校邀请国家各行各业的学术人才,如中科院院士等,激发学生对学术的追求;二是生涯规划——“行家开讲”,学校邀请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如百度总裁,为学生讲述个人成长历史和行业发展情况,以此让学生了解各行各业的发展,使学生明白要想从事这个行业,就必须要从中学阶段开始积累。根据参与人数的多少,论坛组织形式灵活多样,如大型报告、小型座谈等。

2.研学旅行

初一年级设置“三走进课程”,走进圆明园、走进科学殿堂、走进图书馆。由专门的老师组织负责。清华附中每学期会组织市外研学,在研学过程中学生会收获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通过研学旅行,学生的自理、自律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并且学会了感恩,很多孩子在研学结束回家时都会给父母购买礼物。

外出研学图片

四、做有情怀的清华附中人

1.微公益

清华附中有一个“微公益、梦起航”的班级公益项目,这个项目有阳光助学项目、北京传统文化志愿宣讲项目、圆明园志愿讲解项目、让爱不罕见——PKU儿童关爱项目、垃圾分类宣传项目、环境丰容项目、关注盲童项目、校服拯救项目等子项目,这些项目都由学生自己选题,自主设计,通过项目筹备、实施、活动反思、自主答辩后,学生的责任担当精神得到涵养。

微公益项目图集

2.清华附中学生支教团

清华附中学生支教团是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一起参加的公益活动,活动内容是去贫困山区短期支教。支教团的学生会和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一起生活,一段时间的相处让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每当离别总是难以割舍,这段经历、这份情谊已经成了清华附中学生生命的一部分。家国情怀从学生的心底生长起来,他们的一言一行,体现出了附中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每个学生都能以适合自己的方式成长,就是给学生平台、给学生机会、让学生去实践自己的兴趣爱好。清华附中的学生不断地关注现实、关注国家的发展,开阔自己的视野,了解时代的需求,找到未来的方向,这就叫最适合自己的方式。

清华附中支教团

当学生建设自己校园的时候,就会爱学校;当学生去到贫困地区支教的时候,就会爱当地的学生;当真正的投入到一个地方的时候,就会爱这个地方,这份爱只有学生自己内心知道,因为在这里面有他们的汗水、有他们的青春、有他们的成长。

白雪峰对文昌学校的寄语

相信文昌学校的学生在这里生活六年、九年、十二年,他们也会深爱文昌学校。作为文昌学校的老师,最大的自豪就是学生在老师们的引领下会健康成长、智慧成长,人生变得丰盈。只有这样,学生才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一个懂得追求幸福的人,一个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对国家有用的人。

韩文和发言

白雪峰的讲座让我们认识到在活动中给孩子们搭建成长平台的重要性,这个舞台的空间是很大的,我们要努力创造条件全员德育,所有老师参与进来,让孩子们以适合自己的方式成长。要想培养有情怀的学生,首先做有教育情怀的教师。

徐慧琳发言

白雪峰的讲座体现出学校的功能不只在于提高成绩,更在于人的素质得到全面成长,在于人的个性得到发展。全面素质的成长是说道德、情怀、个性、责任都要得到成长。

清华附中丰富的德育活动渗透在学校的每一个方面,但成功的关键在于细节上的成功,清华附中的每个工作都是扎扎实实的,绝对不是浮光掠影,只有细节上的成功,才有学校各个教育活动的成功。

在各种活动中还要注重培养孩子的情商,情商在一定情况下可以转化为智商,这意味着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各种才能和最后的成绩并不矛盾。一个有理想、有责任、有追求、有情怀的人,怎么能不努力学习呢?

白雪峰给我们展示清华附中的诸多活动,给我们很多启迪,文昌学校在清华附中的引领下,也要设计出文昌学校独具特色的德育活动,而这些都有望于文昌学校的老师们,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有创新意识,把文昌学校的德育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让文昌学校的学生在德育活动的浸润之下健康成长。

文字:陈梦妃

图片:高黄宝

审核:徐慧琳 韩文和党胜军杨瑞卢文博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9-04-01 11:58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