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中华英才培养计划 | 2019第七届学员清华之旅冬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2-14 作者:  点击数:

中华英才培养计划 | 2019第七届学员清华之旅冬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2019年12月1日至14日,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华英才培养基金、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发起的“中华英才培养计划”2019第七届学员清华之旅冬令营活动分别在清华附中本部、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清华附中永丰学校、清华附中上地学校举行。英才班学员与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的结对学生及家庭参加了冬令营活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活动采取“一对一结对”的形式,英才班学员与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学生结对,进入班级一起上课,课余时间一起参加学校活动,入住家庭并共同生活两周的时间。两周的活动中,英才班学员亲身感受作为清华附中的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两人互相帮助,携手成长。

学员在学校上课

学员与结对伙伴共同生活

活动结束前,各校为学员准备了欢送仪式。班级里的学生纷纷表达了对学员离开的不舍之情,并且向学员赠送礼物,合影留念。14日,学员们回到学校集合准备返程,互相展示了班级赠送的礼物,并表达了对结对家庭的感激之情和与小伙伴难舍难分的友谊。

学校为学员举办欢送仪式

学员离开学校

在两周共同的学习与生活中,英才班学子和清华附中结对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体会到互助的快乐和分享的喜悦,变得更加乐观、更加坚强、更加优秀。参与结对活动的家长也认为这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活动,他们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感受到孩子的变化,感到十分欣慰,期待孩子们成为真心的好朋友,见证他们共同成长。

学员感想

节选1

说句心里话,我真的特别特别的不舍得,也特别特别的感激你,感谢你的关怀,你带给我的是快乐、是温暖、是幸福,这时我才深深地体会到什么叫做“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勃众送我情”。在这两周的时间里,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从拘束到自然。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一起吃喝玩乐,一起谈笑风生。我们两个情同手足,像亲兄弟一样。在我们刚熟悉对方的时候就要离开,我真是有万分不舍,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只能把这份不舍装在心里。我希望你打篮球越来越好,学习越来越优秀,我不知咱们何时能再相见,但我希望我们能跨越时空的限制,齐头并进,一起迈进清华大学的门槛,我相信这一天总会到来。兄弟,清华见。

节选2

我生病的时候,他们一家会悉心照顾我,让我喝药,还为我煮面,虽然这面没有山珍海味珍贵,但在我心中这面已经超越了所有的美味。在离别的时候,阿姨来送我,在我将要离开时阿姨还交代着我最近生病的情况。听到这话,我眼角不禁流出了难以察觉的泪花。谢谢,感谢他们一家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

节选3

这次冬令营活动是我第一次在外校学习,它对我来说意义非凡:首先,融入一个陌生的家庭,同一名伙伴学习与生活,这是前所未有的,不仅有利于培养我的交际能力与独立意识,更是在更方面综合素质上得到了提高。其次,在异地解释一种新的知识,学习一种新的学风,拓宽了我的视野,在不同的氛围中树立了自己新的学习态度与不同的思维方式,还可以在回到家乡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验,促进共同提高;最后,同寄宿伙伴与同学们交流讨论,可以提高对方的知识面与认知面,有利于自己的言语表达与树立远大理想,并不断向前……

节选4

当晚还记得走过的路口汪为我指路时的细心,她问我的第一个问题,那是多么可爱的回忆。在北京种满大树的古老街头,我和汪结下了明媚,珍贵的友谊,这值得我永远怀念。在和她的相处中,我收获了很多很多珍贵的美好情感,从她身上也学到了许多,这是我在冬令营活动中收获的饱满,纯粹的友谊。

这里的学习环境更加活泼,学生和老师之间积极沟通,在知识的海洋里探索,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我在这里不由自主地投入到这种氛围中来,深深感受到教学相长的乐趣。这样的学习状态是何其理想的。

节选5

在学校里,我们学习了不同的课程,体会到了不同老师的不同讲课风格、不同的学习方式,更是培养了自主学习和生活的能力。

窗外夜色如墨,窗内的台灯却很亮很亮,照在本子上的光又反射到房间内,绘成我们梦想的桥梁。光、声音、分式、单词以及文章诗歌、练习试卷,一张张,一个个,连接起来,组成了我们这两周中的大部分生活,这是一段虽然很短、很累,但是开心快乐的时光。

节选6

收获友谊的过程中更是得到了不少学习上的助力,每一位同学都陪我笑过,哭过,开心过,担心过,尤其是最后一天,我生病了,我们之间的友谊得到了升华,每个人都担心我,并不是表面装装样子,有同学关注,有同学陪伴,有同学安慰,几位交心朋友自愿放弃课程,自愿承担来自老师的怒火,自愿守护这一份交心的友谊……我也不矫情,默默接受了这一切,默默在心底留下感动之泪。

文字:计澂

图片:焦子龙

审核:党胜军 吴新胜 杨瑞

来源:中华英才培养基金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