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华英才培养计划”2021云南遴选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2 作者:  点击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华英才培养计划”2021云南遴选夏令营活动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缅怀先烈,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怀,中华英才培养基金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2021年4月16-22日,在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举办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华英才培养基金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联合组织的“中华英才培养计划”2021云南遴选夏令营活动。活动得到了云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南涧县教育体育局、南涧镇中学、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等单位的多位领导与教师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同时,万象自然教育为研学活动精心设计路线内容,聘请专业服务团队保障活动安全顺利完成。

【学员报到】

16日下午,南涧县的30位学员陆续来到西联学校进行报到,中华英才培养基金的老师们为学员准备了服装、书包、文具、证件和防疫物品等。南涧镇中学党总支书记刘志成、英语组教研组长罗祯贞老师作为南涧县领队老师共同来到西联学校,协助活动的顺利开展。

学员报到并发放相关资料

学员在学校用餐

【复选活动】

夏令营活动期间,学员参加了“喜相逢”活动,进行了心理测试、综合能力测试、逻辑思维测试、面试等环节,通过测试对自身的综合能力水平有了正确的认识,也在面试中对项目有了更多了解,并意识到今后努力的方向。

17日下午,南涧县教育体育局政策法规与发展规划股股长杨兴蔡代表南涧教体局对学员提出要求,希望他们通过遴选活动真正意识到自己在知识层面和能力方面的欠缺,树立更高的目标,并克服困难努力达成。

喜相逢活动

学员利用中华英才在线考试系统参与测试

学员面试

杨兴蔡老师与学员交流

【研学活动】

18日,30名学生跟随研学老师学习“红色昆明”的历史知识,了解近代历史中云南各族人民的爱国事迹;走进云南陆军讲武堂,聆听老师讲解开办和发展历史,了解其在中国近代史中的历史意义;参观开国元勋朱德和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故居,了解他们的生平事迹和伟大成就;走进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感受革命先烈们护国护民的强烈信念和顽强意志;来到抗战胜利纪念碑前,举行缅怀先烈、敬献花束活动。

学生们探寻先烈足迹,体会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的气韵,感受革命先烈深重的爱国情怀,在红色精神的熏陶中增强国家认同感,培养社会责任感。

学员听研学老师进行“红色昆明”主题讲解并记录

走进陆军讲武堂

参观朱德故居

参观聂耳故居

参观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

在抗战胜利纪念碑缅怀先烈、敬献花束

学员完成研学手册并请老师盖章

【才艺展示暨联欢会活动】

18日晚上,南涧县的30名学员进行了才艺展示暨联欢会活动,学生们自发策划并组织活动,在热闹的氛围中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才艺特长,在欢声笑语中互相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联欢会活动

云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丽、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张玉芬到学校看望参加遴选的学生,并全程观看学员们的联欢会的活动。张玉芬老师表示在看完演出后有三个感受:一是亲切,能够看到这么多南涧县学生可爱的笑脸和热情洋溢的表演,虽然没有娴熟的技巧,但是展示出了最纯真美好的一面。二是感谢,因为有南涧县学校老师的教育、关怀和帮助,这些学生才能够有突出的成绩和优异的表现来到这里,更加感谢中华英才培养基金开展的活动,在开展活动的9年间覆盖了云南的7个县,为云南山区的孩子带去关爱并提供给他们优质的教育资源。三是希望,不管是否能够入选项目,所有学生都能够通过活动对未来有更加明确的目标,记住参与遴选的时光和活动带来的关爱,并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张玉芬老师讲话

中华英才培养计划第二届学员黄艳新和第六届学员刘文涛也来到活动现场观看联欢会节目,并在活动结束后与参加遴选的学生进行了分享。他们表示这个项目在潜移默化中对他们的性格、学习和自身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和提高,通过几年的培养他们变的更自信,走进了更大的世界,拥有了更加丰富的经历,在丰富自己知识的同时也对这个世界不断地积极探知。

第二届学员黄艳新(左)和第六届(右)学员刘文涛分享经验

分享会后合影

全体合影

【进班听课】

19日-22日,30名南涧县学生进入到西联学校初一年级各班,与学校学生共同学习与生活4天时间,参与到丰富多彩的课程与活动中,领略西联学校的优秀文化精神,感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进班听课

云南夏令营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项目组将采用多维遴选标准,对学员进行全方位的评价,从中遴选出10位学员入选项目,连续五年到清华附中参加培养计划。

文字:计澂

图片:焦子龙

审核:党胜军 吴新胜 杨瑞

来源:中华英才培养基金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