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岢岚是个好地方”——“中华英才培养计划”2020山西综合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0-11 作者:  点击数:

“岢岚是个好地方”——“中华英才培养计划”2020山西综合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20年10月10-11日,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华英才培养基金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联合组织的“中华英才培养计划”2020山西综合实践活动在山西省岢岚县圆满结束,活动得到了岢岚县政府、教育科技局、岢岚二中,吕梁市政府、贺昌中学等单位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同时,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春权、干事白瑞军,山西青少年飞天文化艺术公司负责人乔安琪,万象自然教育创始人朱红梅,童乐教育集团代表弓天奇等多位领导教师参与到活动中,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大力支持。

学员报到

10日上午,吕梁市和岢岚县的10位入选学员来到岢岚二中进行报到,中华英才培养基金的老师们为学员准备了服装、基金手册、文具、证件等资料。

学员报到并发放相关资料

岢岚县委副书记赵超、国家统计局在岢岚挂职副县长刘玉麒、常务副县长闫莉芸、教育科技局局长赵玺等多位领导纷纷来看望学员,勉励大家抓住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岢岚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张俊峰和吕梁市贺昌中学老师任怡帆作为领队老师全程参与了活动,并帮助安排了活动行程。

岢岚县领导看望学员并合影

座谈交流

学员报到后,刘玉麒副县长与学员亲切交谈,他首先感谢基金会给予岢岚的机会,让这里的学员能够拥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更广阔的天空。其次,他希望学员们能够像中国女排一样,拥有远大的志向、过硬的本领、强健的体魄、宽广的胸怀、不懈的追求、团结协作的精神和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信念,在人生的道路上设立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和奋斗。

观看项目宣传片

学员自我介绍

刘玉麒副县长讲话

刘玉麒副县长和吴新胜秘书长为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并合影

随后,中华英才培养基金秘书长吴新胜与学员座谈交流,他对项目的发起和发展历程为学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鼓励学员们树立远大的目标、制定详细的规划;同时为大家讲解清华附中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学习方式方法,希望学员们要始终以清华附中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德先于智,行胜于言。

吴新胜秘书长与学员亲切交谈

万象自然教育的创始人朱红梅将两天的实践活动内容为学员进行了介绍,针对学员即将学习的相关历史和航空知识提出了预设的问题,她希望学员们能够带着问题去参观和学习,将所看、所听、所想与所感结合起来,真正的学习到知识,增长见识。

朱红梅老师为学员介绍实践活动内容与安排

实践活动

10日下午,通过观看航空航天及卫星发射过程录像,并通过有关技术专家的讲解,为学员们普及了我国卫星发射和火星探测的相关知识,激发了学员们热爱科学并探索科学的精神。

卫星发射(网图)

随后,大家参观了毛主席率中共中央离陕赴冀途经山西岢岚时路居馆,寻觅伟人的足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讲解员的详细解说,学员们对忻州在革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突出贡献有了深入了解,也为岢岚革命老区人民奋勇抗战的精神而感动,更对毛主席深情赞誉“岢岚是个好地方”而感同身受。

学员参观毛主席路居馆

学员在毛主席雕塑前合影

晚上,朱红梅老师带领学员回忆当天参观的基地和学习的知识,组织学员分组进行手抄报的制作,将知识点记录下来。

学员制作手抄报

11日上午,学员们来到习总书记曾考察过的宋家沟新村,了解当地的历史沿革和乡村文化。

学员参观宋家沟

参观后,学员们来到岢岚县的宋长城。这是我国首次发现的宋代长城,虽然大部分长城已经出现坍塌,但学员们在攀登时还是能一览当时的雄伟壮观,感悟到中华民族千年沧桑的历史。

学员攀登宋长城

学员在宋长城上开展边塞诗歌对抗赛

两天的活动紧张而充实,学员们了解了岢岚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革命历程,领略了长城的雄伟气魄,更在实践中学习到了丰富的知识。希望大家能够以此为起点,为达成更高的目标而努力奋进!

文字:计澂

图片:焦子龙

审核:党胜军 吴新胜 杨瑞

来源:中华英才培养基金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