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微公益·梦起航”2020云南南涧线上支教助学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7-24 作者:  点击数: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微公益·梦起航”2020云南南涧线上支教助学活动圆满结束

7月20日-24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华英才培养专项基金和清华附中、“甫智方舟”义务支教团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微公益·梦起航”公益支教活动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宝华镇拥政小学举行。今年,是一次抗击疫情下的支教,活动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来自清华附中的17名中学生和2名来自清华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携手为当地30余名小学生带来语文、数学、英语、历史、音乐、美术、体育、手工8科课程和5节主题班会,内容丰富多彩。这是一种全新的探索,也为清华附中的支教助学开启了更广阔的天地。

2020年公益支教海报

精心筹备

活动前,清华附中副校长、永丰学校执行校长孟卫东和中华英才培养基金秘书长吴新胜赴南涧县宝华镇拥政小学,对支教上课地点及相关设备进行前期调研,并向学校赠送用于支撑直播课程、远程交互的相关设备。

前期调研合影

向小学赠送设备

为了保证授课质量,让南涧参与的小学生们快速适应线上教学的新形式,接受有启发、有意义的课程内容,在清华附中校团委书记任星阳老师的精心安排下,从招募学生讲师团队到组建2020支教团,全体学生讲师利用课余时间与假期开展了多轮线上培训与集体备课。

清华附中地理教研组赵习老师为支教团带来了前期培训,指导学生讲师关于备课、录课等的准备工作,为支教工作打下基础。

除此之外,清华附中2019支教团的骨干成员们也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了线上培训,分享个人经验与建议,并指导教案、学案的制作。同学们受益良多。

清华附中地理教研组赵习老师给小讲师做培训

清华附中支教团在“空中学堂”上的课程

八大课程,丰富多彩

线上教学模式依托清华附中空中学堂平台,支教团成员将录制好的课程上传空中学堂,当地小学生通过平台进行录播课程、学案、讲义等部分的在线学习。

语文课程分为两大版块,旨在培养学生课内理解赏析能力,拓展课外新内容,激发创造力与想象力。一大版块由讲师带来《钱塘湖春行》《江城子•密州出猎》两首古诗的鉴赏学习,从内容与情感等方面进行讲解。细节化的处理使课程生动形象,古诗之美跃然纸上。

“什么是通感艺术?”由这一问题引发第二版块的学习。从生活语言与文学作品中出发,带领学生探究通感修辞手法的应用,跳出日常思维圈。新颖的主题使学生们大开脑洞,体悟不一样的文学魅力。

部分教师授课课件

数学课内容有趣多样,“分数面包”、“逻辑推理”、“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3门课程从不同的方面进行。讲授知识的同时,引导同学们转动脑筋、积极思考,而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想必也对同学们对接下来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带给同学们非凡的收获。

小学生认真书写课后作业

英语课的内容有“我的家乡”“四季season”与“图片描述”,给学生带来英语启蒙,讲解如何用英文表达对家乡的喜爱、描绘四季、描述图片。

小学生们认真做课堂笔记

历史课程侧重于二战史的讲解,从世界格局出发,启发学生们关于全球化的理解,并引导他们思考中国梦的实现。

小学生认真观看视频课

音乐是启发艺术感知力的一门课程,音乐与图象的关系分析使学生们联系听觉与视觉,懂得音乐节奏旋律与图像描绘的对应关系;“与千古之音的相会”课程则带领学生品味音乐的韵律之美。

班会课上小学生表演感恩的心手指舞

美术课是学生们参与度很高的一门课程。第一节课上,同学们学习了中国结的知识并在老师的带领下自己尝试绘画,作品精致工巧;线透视课程中,同学们接触到了透视的概念与应用;线描画课上,孩子们十分精巧地用花纹来装饰手表和树叶,一幅幅作品精彩绝伦,令支教团的同学们倍感欣慰和欢喜。

美术课小学生作品

体育课上,讲师为学生们讲解了运动都有哪些好处,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活动,锻炼身心。

手工课同样展现出了同学们优异的动手能力,灯笼制作的内容十分有意思,剪裁、折叠、粘合、上色,同学们的实践作品给了老师们大大的惊喜。

学生美术作品展示

学生优秀作业展示

主题班会,妙趣横生

7月20日晚,支教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支教“喜相逢”主题班会。

支教团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支教团成员录制的自我介绍视频。游戏环节,通过动物园里有什么和你划我猜两个小游戏加深了对同学们的了解,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语文嘉年华主题班会以“有趣的绕口令”为主题,主持人讲解了绕口令的概念,引导同学们练习;游戏比拼环节,课堂欢声笑语不断,同学们锻炼提升了自己的口齿灵活度。最后,老师分享了提升口才的建议,希望同学们能积极锻炼口才,成长为人才!

数学嘉年华主题班会的抢20热身小游戏、火柴游戏、24点小游戏中,同学们埋头认真思考、不断尝试,用最快的速度思考出最完美的答案。通过这次的数学嘉年华,同学们从中感受到数学并不是一个令人头疼的学科,数学也有它的趣味性和独特的魅力。

音乐嘉年华主题班会精彩纷呈,小游戏“听歌识曲”中,同学们都迅速准确地回答出了歌曲的名字。才艺展示环节,同学们精心准备的手势舞和新疆舞使主持人们喜出望外。希望同学们能在艺术的海洋里上下求索,到达心中的星辰大海,体会生命中的春暖花开!

清华附中支教团学生主持线上班会课

数学嘉年华班会课PPT

小学生在班会课上表演节目

文艺汇演,情感交融

由于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支教团成员不能组织孩子们一起演出,但支教的保留节目——文艺汇演依然如期举行,小学生们和支教团成员分别带来了充满情感的演出节目,共度欢乐时光。

7月24日下午2点,清华附中“微公益·梦起航”2020年云南南涧支教助学活动闭营仪式暨文艺汇演正式开始。

首先,南涧宝华拥政小学的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孩子们纷纷表达了对支教团学生讲师的感谢,直言受益匪浅。

接下来,支教团团长高1910班吴梦晗同学进行了发言,代表全体支教团成员向认真参与的同学们与辛苦付出的老师们表达了感激之情,并高度赞扬了孩子们的优异表现。支教团成员们在这次亲身经历中更深刻地领悟了清华附中支教团秉持的精神。“给别人一个梦想,给自己一份成长”,正是这样薪火相传的理念与善意,将梦想连结在一起,共享一份温暖,点亮一片星光。

文艺展演环节,支教团的成员们依次带来自己的表演节目,陈子彦的《奇妙能力歌》、袁梦秋的《左手右手》、刘韫嘉的《成都》,歌声婉转,沁人心脾;吴天一朗诵自创小诗,献给南涧小学可爱的孩子们,感情真挚,也令人赞叹不已;高司琦现场画画、赵嘉琪一笔画、刘天洋作品集、张楷怡古筝、赵佳琪大提琴,纷纷展现出自己的艺术特长,称赞声不绝;吴梦晗配音、马玥旸解密魔术、杜兆飞最快语速,有趣的才艺展示令人耳目一新。

拥政小学的小学生们带来了合唱《感恩的心》。孩子们悠扬、动听的歌声与真挚的表演,令支教团的成员们倍受感动。此刻,无数颗心联结在一起,温暖在每个人心中荡漾。

支教团成员在闭营仪式上表演才艺并寄语同学们

挥手暂别,美好永存

最后,支教团的成员们每人表达了这次支教活动自己的收获与感悟,并赠孩子们以临别的祝福。

部分清华附中支教团成员海报

五天的共处时光,即使对着屏幕、相隔千里,孩子们的稚嫩笑容早已深深感染了支教团的成员们。离别之际,不舍之情萦绕心头。纵然挥手暂别,但美好的记忆将永存心间。

今日的离别是为了来日更好地相聚,孩子们,祝愿你们怀揣梦想,扬帆起航!

清华附中“微公益 梦起航”支教助学活动是由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华英才培养专项基金共同发起的教育项目,自2014年起已经连续开展6年。项目组以“给别人一个梦想,给自己一份成长”为行动理念,已累计组织近千名学生赴四川省、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等地开展多轮支教助学活动。有百年历史的清华附中,秉承教育使命,将继续发扬名校的人文精神,以全体附中师生之力,服务祖国教育事业,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文字:吴梦晗

图片:拥政小学叶文芳老师、任星阳、吴婉芊、何思铭、吴天一、韩书睿

审核:党胜军 吴新胜 杨瑞

来源:中华英才培养基金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