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正文

以交流诉说深情 让青春洋溢京港——清华附中与香港圣保罗男女中学开展线上交流

发布时间:2023-03-12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1月至2月,清华附中联合姊妹校香港圣保罗男女中学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线上交流项目。两校各有十名学生参加了本次交流。

受疫情影响,京港两地的实体交流无法成行,因此两校积极探索线上交流模式,力争为学生提供稳定、广阔的交流平台。经两校老师多次协商及调试,清华附中与香港圣保罗男女中学的首次线上交流于2023年1月中旬展开,同学们通过网络空间与她们的伙伴开展了每次四十分钟的线上会面。

线上交流中的两校学生

本次活动系两地、两校间学习、文化、生活的交流,旨在为香港与内地青少年的互相了解、携手成长搭建平台,帮助香港学生开阔眼界、增长学识、提高能力,加强其对祖国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的了解和认知,增进两地青少年的交流互动与情感融合,夯实中华文化在港传承弘扬的基础。参与交流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交流中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学生感想:

在今年寒假,我有幸和一位香港中学生进行了交流。我的交流伙伴是一个很聪明也很关爱妹妹的女孩,她向我们介绍了香港的教育制度,让我了解到他们会提早接触到化学,也会比我们多一节社交方面的课程,同时我也向她分享了北京的教育模式。此外,我们还聊到很多有趣的话题。我们都很尊重彼此的文化背景,这让我们更加相互理解。一次次的交流使我们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凸显了文化多元性在促进人的沟通、理解和友好方面的重要性,同时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香港中学的校园文化和日常生活。我相信这次交流定将成为我们友情历程中美好的一页,我们热切期待下一次相聚。

——熊子钰

通过四次线上交流,我和香港同学从初相识,到彼此逐渐深入了解,最后依依不舍立下约定。我们彼此深入分享探讨了春节习俗、地方文化、校园生活、美食旅游、语文学习、梦想与规划等话题。虽然之前素未谋面,但是同龄人之间的共同语言天然有之,每一次交流都非常尽兴。通过这四次交流,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同伴身上的闪光点,这些都会指引我未来努力的方向。同时我也感到非常荣幸,给香港同学做了很多关于家乡和北京传统文化习俗的分享介绍,让她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线上交流活动使我收获满满:我们从初识到熟悉,到彼此鼓励、约定一起努力,期待中学结束,清华园里喜相逢!

——张蕙若

寒假期间,我和圣保罗男女中学的同学进行了线上一对一的交流,从第一次见面的羞涩陌生到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我们的话题从兴趣爱好、春节习俗、校园生活、课程学习一直聊到旅游、烹饪、生活,我们都彼此期待能到对方的城市去看看。我们还线上参观了双方的学校,彼此和对方的同学打招呼。我了解到圣保罗男女中学创立于1915年,与我们学校同年,也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我给她讲我们学校的历史、校训和从学校走出的名人。很荣幸也很开心这次能够参加两校的交流活动,通过交流让我对两地的文化背景、风物人情和思维方式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希望将来能够亲自到香港圣保罗男女中学体验一下那边的学习生活,能够对香港的城市风貌、文化习俗有更深、更全面的认识。

——邴思齐

在拨通第一个电话前,我是有些不安的。我害怕对方会不好相处,又或是性格不合等。但第一次交流后,我知道我的担心是多虑的。她永远带着温和的笑容、独特的香港口音和轻柔的声线。不同于我咋咋呼呼、手舞足蹈恨不得将我看到的每一个新奇事物分享给她,她常专注地倾听我的想法和灵怪点子,点头积极地回应我,和她的交流锻炼了我的沟通和倾听理解能力。她给予了我许多自信,让我敢大胆开口说英语,阐述自己的想法。她对未来的择业想法同时启发了我。我们约好了到对方城市时一定要见一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热情不减,期待下次会面。

——曹梓琪

圣保罗男女中学创立于1915年,与清华附中同年。圣保罗男女中学的校训是“信仰、希望、爱心”。2004年,圣保罗男女中学与清华附中于签订友好协议,协议每年进行一次互访活动以增强两校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文化沟通。



图文:高虹超

审核:张洁 党胜军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