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工会组织“从职业的全情投入中寻找生命的快乐”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7 作者:  点击数:

5月27日晚上,清华附中工会、清华附中校家委会邀请清华附中校外教育顾问、校家委会指导教练刘刘老师和上海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王兴在线为本部及合作学校教职工们做“从职业的全情投入中寻找生命的快乐”的直播讲座。

刘教练和王医生做“从职业的全情投入中寻找生命的快乐”的讲座

本次在线直播讲座共有60多位教职工参加,由工会文娱委员高山老师主持,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张洁老师入会学习。高山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刘刘教练和王兴医生的欢迎和感谢。学校高度关心全体教职工的身心健康,经过前期调研,本次聚焦职业幸福感的问题,特邀请刘教练和王医生为大家做本次讲座。

工会文娱委员高山老师主持讲座

刘教练代表校家委会表达对老师们的关心和支持。刘教练理解老师们从事教育的辛苦,认为教师职业与医生职业是存在共通性的。基于此,刘教练用采访王医生的方式来进行本次讲座。

首先,王医生就“如何全情投入故事”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心里有火,眼里就有光,这不是需要别人给的;建立好工作和生活清晰的“边界感”;在工作中寻找和开启自己的天赋;尝试追求职业发展中的心流体验。

王医生认为职业的幸福感,是指主体在从事某一职业时基于需要得到满足、潜能得到发挥、力量得以增长所获得的持续快乐体验。只有调动自身的驱动力,才能让人做更多的事情;要积极平衡好工作中的苦与乐;适当给自己的整块时间,给自己做这个事情的动力,重视自己的兴趣,尝试追求职业发展中的心流状态;让今天的自己比昨天强一点。

讲座结尾,刘教练和王医生分别为教职工们送上的话:“你要成为太阳,才能照亮你的月亮”、“人生自有诗意,难题自由解法,永远相信内在的力量,瞬间发现生命的快乐”。

本次讲座以访谈的方式,轻松地为教职工介绍了如何全情投入和在工作中获得幸福感的相关经验,也就生活、工作中寻找生命的快乐提供了可行的路径,老师们获益良多。今后,附中工会会继续做好联系与协调工作,为广大教职工定期提供医学和心理方面的讲座活动。



撰稿:向东佳 高山

图片:向东佳

审核:张洁 党胜军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