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初21级举行“文明君子”颁奖典礼暨班级联合水木行动汇报班会

发布时间:2022-04-08 作者:  点击数:

4月8日下午,清华附中初21级“文明君子”颁奖典礼暨初21级4班7班8班联合水木行动汇报顺利开展。年级组长张彪、副组长李冰清、学生发展中心李冰老师、初一4班班主任李兴艺、初一7班班主任范皖晴、初一8班班主任郅明刚出席现场活动。为配合防疫规定,初一其余班级在班主任组织下,在教室收看在线直播。

“文明君子”颁奖典礼

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初一年级“文明礼仪教育月”系列活动,之后宣读各班“文明君子”年级表彰,各班代表上台领奖,张彪、李冰清和李冰三位老师为各班“文明君子”颁奖。

初21级“文明君子”获奖名单

初21级各班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文明礼仪主题班会

活动主持人:初一7班魏传淇、裴雨禾

出席活动的老师(从左自右):张彪、李冰清、李冰

“文明君子”代表上台领奖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小品、宣传视频等方式总结了同学们在文明礼仪月的收获。初一4班的米竹轩扮演了一位在文明礼仪方面表现欠佳的小男孩小米,他在文明礼仪君子的评选活动中未被选上。小米很气愤,在睡梦中,他得到文明精灵的指点,从他人的角度回顾了自己在家庭、学校、社会三个方面的所作所为,找出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同学们在演员们生动的表演下,跟随小米同学与文明精灵一起了解了生活中各方面的文明礼仪。

小米同学与文明精灵(初一8班陈思嘉饰)

初一4班家庭文明礼仪宣传视频

与老师相处时的文明礼仪

食堂买饭时的文明礼仪

排队购物时的文明礼仪

乘坐交通工具时的文明礼仪

乘坐电梯时的文明礼仪

观影时的文明礼仪

“水木行动”成果汇报

2022年3月,初一4、7、8班举行了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系列水木行动。7班同学调查了校园文明礼仪的情况。不仅如此,他们还采访了老师对于学校文明情况的看法。在这次水木行动的过程中,同学们在提醒他人文明礼仪的同时还严于律己,班级内不文明行为的次数明显减少。

初一7班调研结果

初一7班文明礼仪采访视频

初一7班李蒙洋代表班级汇报水木行动

为表达对父母的养育之恩、关心体贴父母,同学们纷纷付出实际行动,从家庭小事做起,帮助父母做家务、沏茶、打扫卫生等等。在班会上,同学们明确了自己在家庭文明礼仪上努力达到的小目标,绘制了目标卡片;搜集关于中国传统礼仪的小故事以及自己和长辈之间的故事,并制作成小报。

初一4班家庭文明礼仪宣传手册

初一4班姚铭禹代表班级汇报水木行动

初一8班的行动主题是:器实为先,立德立言。希望能够通过行动让大家将学校文明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清华附中的育人理论,做博雅君子。他们还与4班、7班合作完成系列微电影的拍摄以及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辩论赛,同学们受益匪浅。

初一8班举行“明哲懂礼”辩论赛

初一8班赵上哲代表班级汇报水木行动

7班的同学们通过一段关于微信聊天中的冲突的视频,引发了大家对社交平台上文明礼仪重要性的思考。同时,他们还制作了精美的书签,赠送给辛勤付出的老师们。

初一7班同学传播善意行动

此外,三个班的同学还倾心改编了一首文明礼仪歌曲,优美的歌词,欢快的曲调,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文明礼仪带来的美好,将活动热烈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初一4班任梓铭、8班郭烨荣、7班陈诗雨演唱自编歌曲

最后,年级组长张彪老师为整个活动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此次联合班会举办的意义,对初21级同学们在本次文明礼仪月的表现表示赞赏,希望同学们在日后能继续践行,做一个文明附中人。

张彪老师总结致辞

演职人员表

全体演职人员合照

文明礼仪从来不是止步的终点,而应该是激发自己继续迈进的力量源泉。相信清华附中初21级同学在本次活动之后,会将“君子自省五则”铭记在心,严于律己,止于至善,传播文明礼仪精神,时时刻刻争做“文明礼仪”君子!




来源:初21级年级组

文字:樊心禾 李兴艺 李冰清

图片:孙泽玄 范皖晴

审核:党胜军 张彪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