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水木讲堂,对话大家”——高21级特邀何茂春教授作“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1-07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1月7日,清华附中“水木讲堂,对话大家”系列讲座荣幸邀请到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教授何茂春,在校清晏楼三层报告厅为高21级全体师生作《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中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的专题讲座。副校长白雪峰,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书霞,高一年级组长李劲松,高一年级班主任、部分青年教师和全体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高一年级副组长唐洁主持活动。

讲座之前,白雪峰副校长为何茂春教授颁发清华附中水木讲堂“特聘讲师”的聘书,感谢何茂春教授对清华附中生涯教育的支持。

图1 白雪峰副校长为何茂春教授颁发聘书

白雪峰副校长(右)为何茂春教授颁发聘书

何茂春教授堪称当代中国学术界的旅行家和探险家,曾走遍中国34个省市,游访全球180多个国家,也曾全程考察“一带一路”六大走廊,用他的双脚和生命丈量出每份报告。在本次讲座中,何教授结合自己的丰富经历,带大家共同解读国际形势。

图2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何茂春教授先对“形势”二字进行定义,形势学是审时度势的学问,是一门对当下的状况和对未来变化趋势进行判断的学问。把握形势的本质、主流与方向至关重要。

何茂春教授指出,了解如今天下之大势,要把握两个重要切入点——全球化和中国的崛起。全球化是一个过程。全球化是以人的价值为本位,以市场经济制度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以危机为主推动力的人类互相依赖不断加深的一体化过程。这背后的推动力应该是安全和危机,而非利益。人类未来充满希望,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还有更多方法去应对危机,但前提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走遍全球,开眼看世界,了解全球各个国家的资源、文化,何茂春教授体会良多。他说:“二十一世纪,世界上如果有两件大事,那其中有一件必定是中国的崛起;如果只有一件,那还是中国崛起”。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无论是国家大小,都有丰富灿烂的文明;走出国门,才体会到的强大。另一方面,中国也需要意识到,“一体化”在某些国家已经成为了事实,而如今中国仍需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图3 高一同学为何教授献上鲜花和礼物

为何教授献花

在将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何茂春教授睿智而不失风趣,何教授丰富的实地考察经历与引人入胜的演讲令在场师生获益匪浅,赢得了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同学们从他的经历中开阔眼界,在他的思辨中获取新知。



来源:高21级年级组

文字:林嘉琦

图片:唐洁

审核:党胜军 李劲松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