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初21级举行“三全育人“示范班会展示及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0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12月10日,清华附中初21级在网络中心二层录课教室举行“三全育人“示范班会展示及交流活动。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初21级年级组长张彪、初一年级成长顾问何晨丽、陈建荣、张伟老师、初一全体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班会以“One World One Dream, One Earth One Home”为主题,系初2107班环保主题系列班会之一,由初2107班班主任范皖晴设计并实施,经过年级组和年级成长顾问的悉心指导,向年级教师呈现了一堂贴近生活、新颖有趣、精彩纷呈的班会活动。

现场观摩的老师们

此次班会主题为海洋保护,一封海洋来信贯穿班会始终。首先,海洋信使介绍了海洋的重要性;之后学生们表演了小品《塑料袋奇遇记》,讲述了来自北京的塑料袋漂洋过海缠到太平海龟身上的故事,学生们讨论了北京和海洋的关系,学生们思考能为海洋保护做哪些事。最后,范皖晴老师总结,把海洋保护和学生们与人交往相结合,并预告了下一次“环境保护”班会课的主题。

班会课的精彩环节

主持班会的学生李蒙洋(左)、何晓溪(右)

班会课现场

班会课结束后,在张彪老师的主持下,参会教师开展了热烈有效的讨论。

张彪老师主持交流会并点评

首先,范皖晴老师阐述了本次班会课的设计思路、教学目标与教学反思。通过班会课,希望学生们树立海洋保护意识,对正确的世界观有初步了解,理解生活中的行为对环境的影响,培养学生的责任感。班会的设计亮点频出,不仅有教育性,更有科学性;各种活动使学生们主动参与,乐中求知。

范皖晴老师阐述设计思路与设计意图

之后,初一年级成长顾问代表发言。何晨丽老师在班会课前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深入指导,她表达了对年级青年教师的赞赏,鼓励青年教师利用好班会课做好学生发展工作。

年级成长顾问何晨丽老师(右)全程观摩班会

陈建荣老师肯定了本次班会课的德育价值,因为这不仅仅是一次班会,而是一系列环保主题班会,立意新颖,贴近学生,能够为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成长体验。活动形式多样,包括采访、视频、短剧等,尤其是互动较多,学生参与感强,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

年级成长顾问陈建荣老师做出点评

张伟老师进一步肯定了本次班会的意义,是对于德育活动开展的“引领”。首先,本次班会采用妙趣横生的形式,适切了初一学生的特点;其次,作为一次班会课,应当有一定深度,本次班会揭示了“万物互联”的本质,引领了学生的思想深度;此外,本次班会在结束最后,预告了下次班会的主题“黄色——沙漠保护”的主题。

年级成长顾问张伟老师做出点评

班主任代表黄园袁老师发表感言。她认为本次班会做到了“小而精”,是“五育并举”的充分体现。

班主任代表黄园袁分享心得

任课教师代表高祺老师代表也分享了听课感受。作为生物教师,高祺老师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表示了对本次班会的赞赏;作为系列班会,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感。

任课教师代表高祺老师分享心得

张彪老师表示,班会课是德育工作的主阵地,需要班主任用心策划和组织好每一次班会课,同时,他梳理了初一年级各班开展的“微公益·梦起航”的活动,清华附中师生有责任传播公益理念,承担社会责任。

最后,白雪峰副校长肯定了入学以来初一年级的工作,从学生发展、年级活动和教师成长等方面作出了诸多尝试。作为班主任和教师,唯有兼具“视野、深度、审美、情怀”,才能带领学生不断成长。

此外,白校长提出对班会课的建议。班主任的德育工作能够弥补学科德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空白,涉及到的领域可以包括与学生成长至关重要的方方面面。一堂优秀的班会课,是德育工作的一个环节,也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它的特点首先应该是“真”,回归根本;其次是“善”, 每次班会都是一个起点,引领学生形成大格局的世界观;再次是“美”,清华附中的班会要思考具体的形式,是否符合审美,如班会环节的首尾呼应、学生的说话行为等。此外,班会课要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将班会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系列班会课可以适当延长每一期的间隔,能够延长其影响,融入学生的生活当中,促进学生落实和内化。同时,可以提升班会课层次,如“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系列,促进学生对自我和世界的认知,丰富他们的内心与外在。

白雪峰副校长做点评

认真听取交流研讨的领导和老师们

为了落实“双减”背景下的德育工作,探讨新时代学生教育方式,增强年级教师的专业交流,初21级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三全育人”示范班会活动。清华附中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了很重要的成长平台,如班主任教育教学基本功展示与交流活动、各年级示范班会展示活动、班主任师徒结对制度、年级成长顾问等,既是学校教师总结反思提炼教育教学经验的宝贵机会,也是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资深教师发挥余热的重要舞台。


本次活动结束后,参会教师撰写了心得感想,以下摘取部分:

看似由学生主导的一节班会,却展现出范老师在准备班会时从收集素材;为学生设计台词、活动;导演和拍摄视频等巨量工作。从故事出发,落实到校园,最终反思到每一名学生自己身上。

——初一生物备课组高祺

初2107班的班会以“海洋保护”为主题,集短剧表演、校园采访、现场讨论等多元形式为一体,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程度,提高了学生的海洋保护意识,完美融合了智育、德育和美育,突出了全面育人的内涵。

——初一语文备课组、初2114班班主任黄园袁

今天听了范皖晴老师组织的班会活动感受良多。同学们通过短剧表演,课后采访,以及交流讨论等活动深入思考海洋和我们自己生活的关系,把海洋保护这个听起来大而空的主题落到了我们日常行为的细节之中。这节班会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其中,既有趣味也有深刻的教育意义.范老师为我们青年教师作出了一个很好的引领作用,今后要继续向其他老师学习请教,带给学生更好的教育体验。

——初一数学备课组、初2117班班主任黄芊芊

参加初一年级的示范班会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在范老师的海洋主题示范班会中,我感受到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与环境问题的深度结合,常识中的海洋污染问题在同学们的科学性演绎中变得深刻而生动,这是一堂真正的学生班会,更可贵的是同学们作为附中学子,将环保绿色理念践行于日常,做到知行合一,体现了附中学子的涵养与实践能力。

——初一政治备课组、初2111班班主任叶海波

范皖晴老师的这节班会课是系列班会课的其中一节,通过前期水木行动、减塑宣传、校服捐赠等一系列活动串联起本节课的关注点:海洋。学生在品读海洋来信中思考北京学生与海洋的关系,这封信背后的现实问题,以及我们在生活中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到了以情育人,润物无声。

——初一英语组、初2108班班主任郅明刚



来源:初21级年级组

文字:李冰清 范皖晴

图片:聂文婷 王美荣 李冰清

审核:党胜军 张彪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