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养成习惯,着眼未来 ——清华附中初21级召开期中前家长会

发布时间:2021-10-22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10月22日,清华附中初21级召开七年级上学期家长会。初21级年级组长张彪、各学科备课组长和各班班主任及全体家长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张彪老师主持,分为备课组长发言、年级组长发言和班级家长会四大环节,并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举行。

年级组长张彪主持会议

大会第一阶段,由道德与法治、生物、地理、历史、体育备课组长在报告厅进行学科指导。

道法备课组长叶海波发言

道法备课组长叶海波着重介绍了道法学科的考试趋势、教学安排和学法建议。在新中考背景下,该学科着眼能力提升,培养学生素养,同时注重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同时紧扣时代脉搏,关注社会发展,突出首都气象,并且注重问题设计的综合性和创新性,注重对辩证思维的考察。

生物备课组长王旭发言

生物备课组长王旭主要阐述了生物学习方法和对家长的建议两个方面。她强调,家长重视就是最好的配合,保质保量完成作业也是生物学习的重要环节,同时要掌握生物学科的学习方法和基本概念。

地理备课组长李慧蕾发言

地理备课组长李慧蕾的发言主要包括学科特点、学习建议、教学进度和学习展望四个方面。地理学科具有实践性、趣味性和基础性,因此教学注重训练思维、手脑并用、重视细节与复习。

历史备课组长李琳发言

历史备课组长李琳介绍了历史课程和学习方法。她首先梳理了初中阶段的历史教材和课程体系,并提出学好历史需要较好的常识铺垫,或者可以反复熟读教材来提升知识积累,从而进一步提升思维、明德启智。

体育备课组长荆传涛发言

体育备课组长荆传涛主要强调了体育学习方法与习惯养成的重要性。他引用了教育家蔡元培先生的名言“夫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强调了清华附中一贯以来的教体结合传统。此外,他还详细介绍了体育过程性评价和体质健康测试内容,并对家长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议。

之后,年级组长张彪作报告。首先,他向家长介绍了“两考合一”、社会实践活动、科学实践活动的整体情况。其次,他也向家长明确了清华附中考试的基本要求,希望家长能够帮助孩子做好准备。接着,他从班级建设、思想教育、安全教育、文体活动、养成教育和学科德育等方面,介绍了开学以来年级整体情况。此外,张彪老师也向家长提出了务实的建议,号召初21级家长们从树立信心、严管厚爱、重视身心、高效学习等方面做好“学习型家长”。

认真听取报告的家长们

大会第二阶段,家长进入各班班级,与各班班主任和语数外任课教师进行家校沟通。

语文备课组长张伟、数学备课组长杨锦、向永红以及英语备课组长陈建荣在会前与本组备课教师通过集体备课,确定了各个学科的沟通主题。在家长会当天,各班语、数、外三科老师在任教班级进行了针对性的反馈,并提供个性化的建议。

精心制作的欢迎板报

学生志愿者的微笑“服务”

任课教师进班沟通

班主任介绍班级情况

班干部代表介绍班委工作

各班班主任也精心准备,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家长会。有的班级发动学生志愿者承担教室布置、发言提醒、引导家长、发放资料等任务;有的班级气氛热烈,时常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有的班级邀请学生和家长代表介绍学习和家庭教育经验;有的班级组织班级委员会同学向家长做工作报告,展现风采……

家长会后,年级和班级与家委会代表沟通了一些家长学生关切的问题,并提出了高效务实的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是初21级召开的第二次家长会。与上次不同的是,本次会议既是在年级和班级层面向家长反馈情况,提出配合要求以及学法建议,同时也是家长和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首次见面,家校沟通的起始点。


来源:初21级年级组

文字:李冰清

图片:叶海波、范皖晴、郭林丽、张彪、胡艳玲等

审核:党胜军、张彪、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