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高研实验室开展文献信息检索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08 作者:  点击数:

如何进行文献检索、如何使用图书馆资源是清华附中高研实验室同学们的一门必修课。为了培养学生们文献信息检索能力,2021年9月24日和10月8日,清华附中邀请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秋老师在华茂楼106报告厅为高研实验室的全体同学们开展了题为“如何在大信息和大数据时代变身检索达人玩转信息世界”的文献信息检索培训讲座。

张秋老师做培训讲座

张秋老师做培训讲座

讲座上,张秋老师对信息知识、信息能力和信息工具等基本概念做了全面讲解,同时介绍了查找文献的基本方法和信息检索的基本准则。依托清华大学图书馆数字平台,以 “石墨烯研究”为例,现场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检索工具快速准确地进行文献信息检索。最后对不同实验室同学们对于信息检索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地回答与讲解,介绍了文献信息管理的专业工具,并向同学们推荐了进一步学习的课程资源。

张秋老师与同学们交流

在讲座过程中,张老师与实验室同学们积极互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并给同学们带来了来自清华大学图书馆的纪念品。同时也对高研实验室的同学们提出希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同学们珍惜在高研实验室的时间与资源,善用工具,不断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


图文:汤文坤、居重艳、付静

审核:党胜军、王田、谭洪政、杨瑞

部门:科技办公室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