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高19级开展班主任心理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14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10月14日下午,清华附中高19级开展了以“我的梦想有翅膀”为主题的班主任心理教育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由清华附中心理咨询中心陈明秋老师主讲,高19级年级组长周建军老师、副组长周喆老师以及全体班主任参加了培训。

陈明秋老师主持心理培训会

培训伊始,陈明秋老师向班主任们简单介绍了目前高三学生心理咨询的情况,以及月考后学生可能出现的情绪问题,并指出目前学生们存在的学习方面的焦虑,主要表现为动力不足或压力过大。

接下来,陈老师介绍了压力水平和工作效率的关系,展示了不同学生可能遇到的不同问题。重点针对“学生心理压力的本质”展开分析,分别从外界要求、外界支持、自我要求、自身承受力等几个维度,进行相关心理现象的剖析,对老师们解决学生出现的压力问题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高三班主任体验心理暗示训练

随后,陈老师带领老师们进行了“心理受力分析”活动,通过这个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压力的来源,帮助学生客观看待外界关系,进一步影响学习状态。陈老师还介绍了“我的生命线”和“我的学习树”等能够在日常德育工作中直接可用的心理辅导方案,并细致讲解其中体现的心理学原理,便于班主任后续设计更加科学合理、趣味多样的班会活动,在心理上给予学生有效的指导。通过这些极具针对性和互动性的活动,大家收获了引导学生增强学习动力及舒缓压力的方法。

老师们充分交流活动体会

最后,陈老师进行了总结。与会班主任表示此次心理培训,为应对学生高三可能面对的问题提供了极大的帮助,纷纷向陈老师表示感谢。




文字:宋承泽

图片:宋承泽

审核:党胜军 周建军 周喆 陈明秋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