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附中一室皆鸿儒 三剑合璧话语文——“海淀区名师工作站第五期导师制研修语文研究课”清华附中专场活动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3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10月13日上午,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承办了“海淀区名师工作站第五期导师制研修语文研究课”清华附中专场活动。在八一中学特级教师王建稳老师的主持下,张彪、赵岩和邹明三位老师带来了三节初高中语文研究课,十一学校特级教师闫存林老师与101中学特级教师程翔老师作为评委给予三位授课教师精彩点评,为清华附中语文教师及名师工作站的学员教师们开拓了教学视野。

张彪老师首先带来了“大话西游之八十一难——《西游记》名著阅读”的研究课,他从 “整体感知”入手,在学生已经阅读全书的基础上,带领学生梳理“九九八十一难”,并请同学们将其分类,形成共识性的结论。在“整体感知”的基础上,张老师引导同学们“关注细节”。针对初一学生年纪小,注意力容易分散的特点,请学生们为《西游记》中的法宝、妖怪做武力值排行榜,并说明理由。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回归原著,关注细节,兴趣盎然,对阅读有了新的领悟。张彪老师还通过个性数字化的手段,带领学生“辨析人物形象”,最终将名著的阅读学习定位到“主题探究与成长”的高度,将小说的思想总结为各种母题,引导学生了解小说的思想复杂性,让学生在之后的学习中持续关注母题,从而建立文学主题的概念。

张彪老师的《西游记》名著课

张彪老师结束了精彩的课堂后,赵岩老师带来了“散文的形象与作者——以《背影》为例”的研究课。赵岩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从人物入手,分析散文中人物的典型形象,以《背影》中朱自清的父亲这一形象作为例子,带领同学们学习散文人物形象塑造的艺术手法,并由此赏析语言,由点及面,从《背影》走进散文这一文体的学习,系统地介绍了散文的情感内涵、文学形象和语言形式,从而使得学生建立起散文学习的基本概念和知识框架。

赵岩老师的《背影》散文课

随后,邹明老师带来了“论语·乡党”研究课。邹老师通过紧凑有序的课堂任务,引导学生有针对性地思考学习《乡党》篇。他请同学们将《乡党》篇二十七章进行分类,使学生对《乡党》篇的内容有初步的理解和内容把握。针对高中生活泼,有独立思考意识的特点,他让其自由地发言,谈谈自己对孔子的印象。借助《乡党》篇中对于日常行为“礼”的要求,让同学们思考这是否迂腐刻板?从这些任务中,学生不但熟悉理解了文本,更理解了文本背后的文化历史,经过自己的思考和分析,重塑对孔子的看法,培养了辨析思考的能力。

邹明老师的《论语·乡党》课

三位老师的研究课后,闫存林老师进行了点评。针对《西游记》名著阅读课中八十一难分类的活动,他认为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思考八十一难中那些重复的情节故事的意义,进行更深层次的考量。在《背影》这一课中,教师应该给予学生更多的表达的余地。针对《论语》这一课,他表示,用任务推动课堂是比较合适的方法,可以充分地调动学生,完成教学目标。

闫存林老师点评

程翔老师做点评发言。针对《西游记》,他提出名著阅读和整本书阅读的教学差异化问题,并提出通过对《西游记》阅读,要让学生爱上文学的目标。针对散文课,他提出学生的文学文字审美培养的重要性,要先从初中部分的散文开始。最后,他针对《论语》这一课提出,在分类任务中,将分类结果图片化展示,将学生问题重点捕捉进行解决。

程翔老师点评

本次活动取得了优秀成果。主持人王建稳老师进行了总结并欢迎更多的名师来名师工作站交流学习。

王建稳老师主持活动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的教师们也通过这次活动,领略了海淀名师的风采,学习到了更多的教学思路,打开了教学视野,更在评委老师高屋建瓴的点评中,跳出局部的语文教学,从文化与历史、社会与国家的角度去理解语文学科的意义与地位。期待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中,将所听所学融会贯通,为学生提供更好的课堂,使学生“擅长语文,爱上语文”。

参加活动的名师工作站老师合影



来源:语文教研组

文字:张佳琪

图片:邹明

审核:徐文兵 党胜军 邹明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