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召开2005-2006学年度班主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5-09-04 作者: 档案室编辑 点击数:

9月3日至4日上午,清华附中召开了全体班主任工作研讨会,附中校领导高策理、方妍、徐重远、刘俊、施平出席会议,全校班主任老师以及年级组长一百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回顾总结了以往班主任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同时对新学年的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新的展望和要求。

为广泛吸取新的教学经验与研究成果,3日上午,清华附中邀请到了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胡新懿给全体班主任教师做了专题报告并与教师们进行交流。在报告中,胡主任集中阐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体现在教育工作中的相关理念,并以德育工作为重点介绍了国内外教育工作者的先进经验和研究成果,还提出了新时期德育工作中新问题与大家商讨。

主管德育的刘俊副校长作了主题发言,对新学年的德育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的要求,提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在于以生态体验德育理念为指导,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重点强调基础文明习惯的养成,将德育深深植根于课堂教学和主题教育活动中去。随后班主任代表李文平老师在题为《让学生在赏识和激励中变化、成长》发言中介绍了如何充分运用激励教育机制进行班级管理的案例,陈丹老师代表初二年级班主任成长小组作了题为《团体辅导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发言,给与会班主任老师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第一手资料。团委田敏老师介绍了学校德育科研工作的核心课题《生态体验培养健康人格的德育模式研究》在我校研究的进展情况以及体验德育理念在班主任工作中运用。在会上,德育处杜毓贞主任布置本学期德育工作安排,具体从班主任岗位工作职责、重点德育活动及队伍建设几个方面提出了新学年班主任德育工作方面的要求,并对本学期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及优化班级环境、建设班级文化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年级组的老师进行了分组讨论,老师们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新的想法和好的建议。

会议最后,高策理校长在大会上作了总结发言,回顾过去一年来的教育教学成果、学生培养情况,指出学校德育的目标在于创建以人为本、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学校教育,重点强调教会学生学会生存、学会做事、学会交往、学会做人,并勉励全体班主任老师团结奋进,共同开创清华附中德育新局面。

高策理校长讲话 胡新懿副主任做报告

刘俊副校长讲话 校领导参加小组讨论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