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奥森•将台路校区 - 正文

从仰望星空到大国飞天——直击清华附中奥森、将台路校区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01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9月1日,清华附中奥森、将台路校区举办《大国飞天》主题讲座,特邀历任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员教员王一担任主讲人,为两校区新生科普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知识,展现中国飞天梦的光辉历史。将台路校区阶梯教室为主会场,奥森校区师生通过观看直播同步参与。清华附中奥森、将台路校区执行校长朱建宏、家委会主席团7位家长代表出席讲座现场。

将台路校区高二(3)班的李金泽同学主持讲座

将台路校区现场

奥森校区现场

王一,历任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员教员,2018级清华大学航空管理高级硕士,曾参加过两批航天员选拔和5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作为模拟航天员参加了航天员所有地面训练,参与多项国家重大科研试验课题。

王一老师的科普讲座从飞天圆梦、太空历险和太空之约三方面展开,首先通过航天视频带领师生了解中国飞天梦,从敦煌莫高窟的飞天壁画,到多个航天器的命名由来,彰显出古人对于神秘太空的美妙想象;而后讲解新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的“三步走”战略,展示中国航天航空事业的伟大成就;最后,介绍了国外的太空旅行和中国未来的太空之约设想,希望在同学们能认真学习,争取在将来为我国航天事业奉献力量。现场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和王老师交流探讨。

王一老师做主题讲座

学生积极互动

执行校长朱建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同学们要以王一老师为榜样,领会航天精神,学习中国航天人刻苦训练、勇于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激发自己的内驱力,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以开学第一课为起点,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清华附中学子,争取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朱建宏总结讲话

开学第一课预示着新学期的开始,也为学生播撒了航天梦的种子,希望学生们能向航天人学习,树立目标、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本学期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字:黄泳 张楚雯

摄影:赵婉婷 杨先溥

审核:党胜军 朱建宏 董薇 李墨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