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躬逢其盛,责任在肩——徐尚萱

发布时间:2022-09-26 作者:  点击数:

尊敬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2110班的徐尚萱,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躬逢其盛,责任在肩》。

在国庆即将到来的日子里,我们回顾73年的峥嵘岁月,73年的风雨兼程,73年的光辉历程和73年的永垂不朽。

新中国七十三年的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发愤图强的奋斗史,是国家面貌发生巨变、人民生活水平大幅跃升的辉煌史。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逐渐实现疫情常态化,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轨迹;在党的二十大到来之际,我们发扬对党忠诚、顽强拼搏、从严治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斗争本领,增强忧患意识,让祖国在党的领导下步入新的篇章。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国家实施更多贴心实策把群众期盼的事办好,在不断发展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生逢其时,躬逢其盛,与有荣焉,今天的我们生活在繁荣发展的时代,正逢国庆73周年之际,作为青年的我们也应当肩扛使命,坚守信仰,将爱国之情感铭刻心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讲到:“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青年当与时代的命运联系起来,与民族的未来连接起来。青年人当常常怀有爱国之情,因为国家的命运与我们个人紧密相连。祖国给予青年无尽的、广阔的浩然天地,我们更当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去回顾历史,去珍惜当下,去展望将来。我们要深刻体悟和理解青年人即将接来的接力棒,那份握在手里,扛在身上的使命,那种毅然决然、不畏困境的心境,如同新中国73年的发展史一样,坚定信心,直面挑战,担当作为,砥砺奋进,用实干铸就伟业,用奋斗开创未来。

所以在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里,让我们不要再埋头于放假的“躺平”和漫漫无边的题海当中。在疫情防控工作之下,让我们走出家门,去亲历一次天安门升旗,在日月交辉和五星红旗的飘荡中真切地感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我们去人民英雄纪念碑下致敬,去逐字逐句去阅读那段过往岁月,让赤诚热血的爱国之心跨越时空,相互映照。请拿出一颗颗赤子之心去深刻地爱,爱祖国河山,爱祖国文化,爱祖国人民。这些被新中国历史记录下来的、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都应当成为青年一代的榜样,在十一国庆的节日氛围中,我们接过担子,学习、实践、并向着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而不断努力,为成为国之栋梁而自强自立。

躬逢其盛,责任在肩。今天的成就是全体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明天的辉煌还要靠实干和创造。身为青年的我们,应当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克难攻坚、砥砺前行,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徐尚萱

2022年9月26日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