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诚信是最好的策略——​周小玲

发布时间:2022-04-18 作者:  点击数: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上午好!

我是清华附中语文老师周小玲,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诚信是最好的策略》。

查理芒格(这个人不知道有没有同学听说过),他是巴菲特的金牌合伙人,是成就不菲的投资家。查理芒格非常推崇诚信,他说:“诚信不只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策略……有些事情就算你能做,你也不应该去做,你应该有一条底线,你心里应该有个指南针……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会有机会证明这一点:我们由于固守道德而赚到更多的钱。”接下来,我想跟同学们谈谈我对“诚信”的五点理解。

第一,诚信能倒逼能力。比如古诗默写,诚信默写不看小抄不翻书,不幸想不起来那前一句或错写一字儿,只得按要求自带笔纸,课间时间去办公室重默一遍,这重默的一遍就是刻意练习,强化了记忆,因而倒逼出更强大的语文能力;再比如跑操锻炼,(在此给大家科普一下,花粉过敏是体质原因,不会因跑步或一般性运动而加剧)身体无恙或条件允许,我就不开假条不请假不去见习区,更不会隐匿于卫生间闹人口失踪,我能跟班级大多数同学一样,坚持每天上下午正常跑操锻炼,因而倒逼出更强大健美的个人体魄。冬奥冠军谷爱凌认为,美不是瘦,美是有力量,而坚持锻炼才能体现“力量美”。

第二,诚信能节省精力。说谎和遮掩都非常耗费精力。因为你要考虑,什么样的谎言和遮掩接近真实,能以假乱真。说谎或遮掩时,你脸红心跳,担心会不会发现,还要控制自己的表情和演技。说谎和遮掩后,你还要数次提醒自己,这里我种下了一个谎,会潜意识里担心未来会不会发现察觉。所以你看到没,这太累了。每种一个谎,就像背上了一个枷锁。所以,那些说谎违背了诚信的人,在坦白以后,都会长松一口气,夜里也能睡安稳觉了。所以,从长远来看,诚信策略节省了大量内在精力,从而可以把宝贵精力用在刀刃上。

第三,诚信让身体健康。这一点跟第二点“诚信能节省精力”有契合之处。说真话办真事讲诚信,你就无须耗费心神消耗内在生命去记住你种下的每一个谎。医学研究证明,行违背诚信之事比如说谎,短期内会给身体带来六大影响:大脑神经调节能力下降,血压升高,心率增加,血管收缩,体内压力荷尔蒙增加,身体紧绷僵硬疼痛;如果长期的话,可能引起糖尿病,身体发炎等。生于1924年1月1日的查理芒格如今年且一百,仍然身体健康,目光炯炯,没有出现明显常见的老年疾病,堪称商界寿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让我们向查理芒格学习,用诚信滋养身体,呵护生命,学成之后,为祖国健康工作至少五十年。

第四,诚信让心理健康。前阵子校园偶发盗刷饭卡现象,某个同学众目睽睽之下当着对面食堂人员的面,拿着不是自己的饭卡贴近刷卡机的时候,恐怕得顿生紧张不安甚至感到血液凝固;还有个别同学躲在校园某角落掏出手机,难道你不担心遇到王鹏或李冰老师而心神不宁导致注意力也没法集中?其实情绪就像流水,必须时时疏通,如果一味去遮去堵,迟早有一天会出问题。而始终保持诚实的人,因为内外始终保持一致,心理会更健康,同时具备更强的创造力。从长远看,保持诚信能让人心理保持健康。

第五,诚信有利个人形象。如果把每个人看做一个公司,你就会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人品牌。个人品牌越好,越多人知道,那么你会具备越大的价值。尤其是这个互联网时代,很多圈内合作、跨界携手,个人品牌越来越重要。每次不靠谱,每次不诚信,都会伤害你的个人品牌。从长远看,诚信的策略会强化你的个人品牌。如果一个人一贯诚信,那么会大大降低他跟别人之间的信息传递成本。老话提醒得是:跟聪明的人相处,跟靠谱的人共事。

以上是我对“诚信”的五点理解。然而对考试而言,最好的策略永远都是功在平时能力先行,我不敢说诚信是考试的充分条件,拥有诚信不等于在考场上就可以勇往直前,但诚信一定是考试的必要条件。没有它的存在,你的考试全无意义,你的青春也将因此蒙羞,区别只是天知地知你知,还是众人皆知。一个人,到底得有多糊涂,有多目光短浅,才会铤而走险,有意去做不诚信的事情?对此,我实在无法可想!

考试只是漫漫人生路上的瞬息,查理芒格靠诚信和努力赚取到巨额财富,请你也诚信和努力地赚取你的分数荣誉吧。期中考试行将到来,过几天也行将结束,结束之后,推荐同学们去读读《穷查理宝典》这本书。大道至简,世间顶级智慧都是惊人相通,只是措词不同。诚信是最好的策略,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愿你不离不弃,莫失莫忘。最后,祝同学们期中考试顺利。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22年04月18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