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正文

清华附中师生寒假赴德国萨勒姆王宫中学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19-03-04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师生寒假赴德国萨勒姆王宫中学交流学习

2019年1月25日-2月4日,清华附中高一年级12位同学在刘威、王敏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赴德国萨勒姆王宫中学进行了为期十天的交流学习。

清华附中学生与德国萨勒姆王宫中学的伙伴在欢迎晚宴

附中师生先后在萨勒姆王宫中学的中年级部、高年级部进行课程观摩,体验了自然科学、地理环境、实验课、社区服务等不同的课程类型;部分同学还与自己的德国伙伴一起参加了英语期末考试,就“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等主题完成了一篇小论文。萨勒姆王宫中学的Yasmin老师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德语入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同学们掌握了德语的基本问候方式。清华附中杜衡同学作为代表在萨勒姆全校集会上作了主题演讲,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清华附中的校园环境、课程设置、学生社团、体育场馆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呈现,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在德国萨勒姆王宫中学观课体验

清华附中学生体验德语课

清华附中学生体验社区服务课程

学生代表杜衡(左三)在校会上发言

除了观课学习外,清华附中的师生还参观游览了当地许多名胜古迹。在Pile Dwelling博物馆,同学们直观地了解了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远古人的居住和生活状态;在Birnau教堂,同学们被美轮美奂的巴洛克艺术所倾倒;在Meersburg城堡中,同学们对中世纪城堡的建筑历史、风格特点、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静谧舒适的康斯坦茨小镇,工业城市斯图加特,繁荣的苏黎世等让同学们全面地感知了欧洲。周末,附中的12位同学到各自的接待家庭中深度体验了德国的家庭生活,度过了愉快而充实的周末。

参观Pile Dwelling博物馆

感受瑞士风情

交流的最后,萨勒姆王宫中学为清华附中师生一行举办了欢送晚宴,萨勒姆王宫中学的校长亲自出席并发表讲话。他对附中师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附中代表周泓羽同学以“同与不同”为关键词发表演讲,从学生风貌、课堂氛围等方面,对这十几天的收获和感悟进行了总结,真诚幽默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学生代表周泓羽在欢送晚宴上发言

欢送晚宴合影

萨勒姆王宫中学坐落在德国南部风景旖旎的巴登湖畔,始建于1920年,是德国规模最大、教学质量最好的中学。师生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满满。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增长了见识、了解了当地的文化及风土人情,更与萨勒姆王宫中学的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德方师生将于2019年10月对清华附中进行回访。

文字:刘威、王敏

摄影:刘威、王敏

审核:张洁、党胜军、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