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正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清华附中承办2020年“星火杯”青少年篮球精英赛并获冠军

发布时间:2020-10-06 作者:  点击数:

金秋十月,青春绽放。10月6日晚,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教育部体卫艺司指导,中国篮球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2020年“星火杯”青少年篮球精英赛在清华附中篮球馆落幕。

本次“星火杯”全国青少年篮球精英赛的举办,是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的一次创新尝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进一步落实《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重要举措。

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北京市教委委员王定东,中国篮球协会党委书记兼副主席白喜林,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张磊,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等领导出席。苟仲文宣布此次比赛开幕。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宣布篮球赛正式开始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代表清华大学致辞并预祝活动成功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代表清华附中致辞并欢迎各位嘉宾

出席开幕式领导

闭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中国篮球协会秘书长涂猛,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籍强,中国篮球协会副秘书长、青少部部长薛云飞,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等领导出席。

出席闭幕式领导唱国歌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左二)与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中)观看比赛

本次比赛采取小组循环赛,排名前两名的队伍争夺冠亚军,参赛球员均为2003年1月1日以后出生,清华附中男篮在小组赛中分别以93:59战胜北京四中、88:83战胜广东宏远青年队、68:61战胜山东U17青年队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决赛。

在争夺冠军的焦点战中,经过加时赛的鏖战,清华附中男篮以87:81战胜山东U17青年队,获得本次比赛冠军,山东U17青年队获得亚军,广东宏远青年队获得季军,北京四中位列第四。清华附中男篮6号队员石奎凭借决赛出色发挥,获得本次比赛“最有价值球员”。

决赛精彩瞬间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前排左一)与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前排右一)为冠军清华附中队颁发奖杯、奖牌及证书

中国篮球协会秘书长涂猛(左一)与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右一)为亚军山东U17青年队颁发奖杯、奖牌及证书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籍强(右一)与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左一)为季军广东宏远青年队颁发奖杯、奖牌及证书

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左一)为第四名北京四中队颁发证书

颁奖后领导与四支队伍合影

姚明为清华附中男篮6号队员石奎颁发“最有价值球员”奖

比赛期间,海淀区副区长张若冰一行到学校进行赛事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在校长王殿军、党委书记方妍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张若冰一行先后参观了运动员宿舍、食堂、赛场,对学校各项防疫工作表示肯定。

海淀区副区长张若冰(右二)检查运动员饮食情况

一同到学校检查的领导还有海淀区教委主任王方、海淀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孟庆杰、海淀区卫健委副书记黄雪松、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赵霞、海淀区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斯。

海淀区副区长张若冰(右二)、海淀区教委主任王方(右四)了解清华附中男篮历史

清华附中作为本次比赛的承办单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办赛任务,尤其是在严格的防疫要求下做到了科学办赛,受到了参赛领导及球队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清华附中高度重视学生健康发展和体教结合,充分发挥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特色学校优势,发挥学校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探索如何提高青少年体育竞技后备人才培养水平。这次邀请赛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开创了校园球队与俱乐部球队同台竞技的先河,是体教融合的具体体现。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为中国培养高水平的体育后备人才献计献策,在全国开创推广青少年体育振兴工程。

文字:陈广

图片:杨瑞 褚路星 高虹超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审核:王殿军 方妍 张洁 党胜军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